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聚焦精准扶贫 把脉“悬崖效应”

来源: 时间:2020-08-06 点击数:

【通讯员 王鹏辉】如何避免扶贫资源的浪费?如何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如何让贫困户保质保量、正常有序退出贫困序列?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对精准扶贫中“悬崖效应”问题进行分析。在2020年精准扶贫决胜战的背景下,针对上述问题,文法学院社会学1801班王鹏辉在家乡开展了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他进村入户,用专业知识为“悬崖效应”问题“把脉”。

欲去其病,先明其貌,到底何为“悬崖效应”问题?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王鹏辉首先对以往文献进行了梳理:2018年6月15日政府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精准扶贫要避免陷“福利陷阱”,防止产生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2018年8月举行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会上提到,由于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要,一些地方自觉不自觉地把扶贫标准拔高了,对贫困户做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设置的地方性考核指标明显超过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这样一来就使得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差距太大,出现“悬崖效应”。

从过往文献资料中,王鹏辉感受到了政府对于“悬崖效应”问题的重视,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这一问题,他随后进行了为期7天的进村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村大队书记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村里的贫困户一直是只入不退,到现在已经有13家了,还有一些是低保户。”为什么贫困户鲜有脱贫?是因为福利待遇高,乡亲们不愿主动退出吗?如果实现脱贫了,乡亲们能让自己不返贫吗?由此出发,王鹏辉对村里的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在这些乡亲们的家里,他逐渐发现,乡亲们大多是因病致贫,丧失了劳动能力,很难靠单纯的体力劳动脱贫,而其它行业的门槛又太高。其实,对于贫困户们自己来说,他们也在为“脱贫”后没有政府补贴该怎么办而发愁,这又是“悬崖效应”的一种新形式。王鹏辉将自己的这一发现记录了下来,他希望回到学校后,与老师同学们做进一步的交流探讨,与其他关心农村的同学们继续这方面研究。

谈及对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感悟,王鹏辉说到:“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使我对’勤读力耕,力己达人‘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一名华农学子,既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更要不忘农业农村农民,服务国家事业。”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