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法学学生返乡助力基层法院复工

来源: 时间:2020-08-06 点击数:

【通讯员:俞竹涵】2020727日至202083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1803班的俞竹涵同学来到其家乡安徽省芜湖市的弋江区人民法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俞竹涵同学以法学专业知识为依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助力家乡基层人民法院复工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磨刀不误砍柴工:社会实践前的准备

为了积极响应华中农业大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1803班的俞竹涵同学来到了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法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开始前,俞竹涵同学提前半个月来到弋江区人民法院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跟着法院书记员学习如何进行档案的整理和庭审笔录的记录。为了熟悉刑事和民事案件庭审的流程,更好的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俞竹涵同学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旁听了大大小小近十起庭审活动,并对诉讼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半个月的准备工作大大提高了接下来的社会实践的工作效率。

加班无休连轴转:忙碌中感到快乐

通过前两个星期的实地考察和学习,终于在727日正式开始助力基层人民法院复工的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疫情的关系,基层法院累积了许多前半年的案件卷宗未归档整理,十分需要人手助力。这次俞竹涵同学被安排在刑事法庭参与工作,但是由于民事案件数量庞多,弋江区法院的刑庭也兼办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在整理民事卷宗、补全卷宗文件、归档录入系统的过程中,俞竹涵同学尤其注意检查起诉书、开庭传票等文件的送达问题以及身份证明材料、证据材料的完整性。刑事卷宗的体量远远大于民事卷宗,一项普通的刑事案件卷宗动辄就有十余卷,复杂的刑事卷宗更多达七八十卷,主要是因为犯罪嫌疑人和证人的笔录内容篇幅较大以及审判前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提交的程序性文件较多。因此,俞竹涵同学在整理刑事案卷的过程中经常遇到文件缺失,羁押时间前后矛盾等问题,但在寻求法院前辈的帮助后,问题都得到了顺利解决。

在实践过程中,俞竹涵同学还跟随法官到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办理了一起案件的取保候审和另一起案件的文书送达工作。看守所的门禁限制很严格,需要层层登记、验证身份才能进入,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想要提审会见犯罪嫌疑人也需要办理许多手续。在会见一名年仅25岁的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后,俞竹涵同学感触很深:“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任何人触犯了法律,都需要为此承担后果。”

除此之外,俞竹涵同学还协助记录了一场大型的刑事庭审的庭审笔录,这起案件涉及非法采矿、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十项罪名,有二十余位被告人、三十余位辩护律师(有的被告不止一位辩护律师)。庭审一共持续了四天,最晚的一天持续到晚上十一点。法庭上,审判员和公诉人严格遵守审判流程,看守所的法警也尽职尽责地维护在押人员的听审秩序,各位辩护律师也展现出其专业素养。因为这次的刑事案件涉及附带民事诉讼以及公益诉讼,法院还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两位教授出庭并出示专家鉴定意见书。在四天的庭审活动中,俞竹涵同学和书记员、法官助理一道对庭审活动进行记录,对卷宗进行核对、分卷、归档,并将庭审笔录交给非在押的被告签字按手印。

虽然这八天的实践活动工作量很大,但俞竹涵同学却在忙碌中感受到了充实的快乐,也更体会到基层法院工作人员的辛苦。

多做多听多问多说:实践过程中收获满满

在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俞竹涵同学秉承着“多做实事、多听建议、多问问题、多与人沟通”的原则,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实际操作中。在接待诉讼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时,俞竹涵同学仔细询问了他们在诉讼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对法院工作满意度以及对法院日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来的建议意见传达给了法院领导。

同时,俞竹涵同学也对我国基层人民法院的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发现了当下低学历犯罪占比高、人民法律意识仍需提高、基层法院案件审理压力大等社会问题,认识到在社会法治的建设中仍需进一步开展基层民众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赖感和认同度。“众人拾柴火焰高”,各位法律从业者和法律学者也需要主动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出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