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信访工作的苦与难 --记张富明老师的信访工作

来源: 时间:2015-07-24 点击数:

7月22日,有幸和张老师到连界镇去将威远县人民政府《复查意见书》送达给信访人。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威远县交通局黄书记、连界镇肖镇长、黄石村村支书以及信访人所在22组社长和文书。

首先,张老师当众宣读了威远县人民政府复查意见并针对信访人要求复查的两个问题依据相关的政策文件给予了答复。信访人在听取政府复查意见后向张老师反映了自己的难处,并希望村干部给出相应的解释。村干部在回应信访人的提问过程中,信访人表现出了明显的不耐烦。在张老师的调解下,双方冷静了下来。但是最终信访人仍不满威远县人民政府的复查意见,以提前离开结束了本次会议。

这次连界之行,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个信访局工作人员的辛苦和无奈。张老师已经从事信访工作20多年,每次对于信访人复查要求都要认真的实地调查,到涉及问题的几个部门调取、收集资料,然后查找相关政策,最后根据这些工作来给予答复意见。他在起草复查意见书时,要反复的修改五六遍才能最终定稿。正如张老师所说,“政府的文件不像你们学生写文章一气呵成,而是像石匠雕刻石头那样反复雕刻打磨。即使是标点符号也要认真挑选,因为这复查意见代表政府的意见,必须认真做好”。最后,还要把复查意见书送到信访人手中,给信访人解释复查意见书。在这个过程中常常是不被信访人理解,遭到信访人的指责。“这就是信访工作。群众工作不容易,一边要维护政府利益,一边要维护群众利益,这杆秤不好平衡哟”,张老师笑着说道。

信访局也叫群众工作局。它是调解群众纠纷的地方,是政府了解民意的前哨。信访机构作为矛盾的中转站,有诉求的民众将信访看成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渠道。然而许多矛盾涉及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以及属于人大常委、法院、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信访局都不能受理,即使受理了也无权管理。因此这导致了许多信访事项由原先本身的问题变成了信访人与信访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就像今天的复查意见送达给信访人。信访人会将不满发泄到信访工作人员身上,而没有认清楚是谁人该为自己的损失负责。

信访工作困难重重,张老师却总是乐呵呵的。他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在二十几年的信访工作中他始终兢兢业业,求真务实。

从张老师个人信访工作经历中可以看到威远信访工作者的辛劳。信访工作就是这样,需要毅力和坚持,对待群众需要认真,即使不被理解,仍要努力走下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文字记者:黄鑫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