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给生活机会,这样它才能赠予你风景 ---信访局暑期社会实践有感

来源: 时间:2015-07-24 点击数:

我想,是时候有这样一篇文章了。来到四川威远信访局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转眼即将结束。清楚记得我们背起行囊,拿着大包小包坐了近1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四川,下火车的那一刻,除了陌生还是陌生。颠簸百公里路来到威远县,面对陌生的城市,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尤其自小生活在北方的我,来到这么远的南方,还是第一次。很多同学、朋友问我,去那么远干嘛,不就是个实践吗?最后你还不是要回到自己的城市。听到这,我无言,我也不禁自问,我们奔波这么远,为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提出一个问题,并不想知道答案,因为彼时的我,也不知道究竟该如何说服自己,更多时候,一个问题只是为了完成一个自我追问、自我思虑的过程。

来到信访局,信访局的叔叔阿姨的热情,让在异乡的我倍感温暖。在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新奇的,白米粥喝的一样香,每顿都有辣椒相伴的日子,让不怎么吃辣的我一样吃的美。或许,我们不是为了完成老师交代的作业,更多的是,就像信访局局长说的那样,希望这段经历是你们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啊,我们不应该只记得往前赶路,而忘了沿途的风景。像一首歌写到的那样,“生命是一段旅程,只有经历过才完整......”

初次听到信访局,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不禁会问,什么是信访局? 经过了解,才知道信访局又叫群工局,是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的部门,主要是调节纠纷,在政府与群众之间起一个纽带的作用,但是并没有实权。它的工作其实和我们社会工作专业很像,都是与人打交道,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问题,维护社会良性发展。不同的是,信访局是政府部门,与群众有上下级关系,代表的是政府,而社工与人们是平等助人的关系。

在这座不大不小的城市里,信访局是我们的家。在这里实习的这段日子,在信访局外面,每天都有人带着希望和憧憬打拼自己的生活,似乎每个人都安居乐业。在信访局内,也有人满怀无奈和伤感黯然离去。然而,更多的人依然在这小城里奋斗与坚守,或是麻木不仁,或是按部就班,亦或是激情满怀。

在信访局里实践,我们事情并不多,看着工作人员每天忙来忙去,我们似乎无从帮忙,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去听,多去看,多去思考。这是真正倾听民意的地方,在这里,每天都有高声谈话的声音,那是因为上访群众在诉说自己的问题时候的情绪激动所致。上访的人员,大部分是年龄较大的人,有理性的,也有无理取闹的,当然,信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也有精神不正常人员。至于问题,大部份都是关于高速公路征地、养老保险、农转非农业户口等等。工作人员也向我们倾诉说,其实面对这些问题,他们也很累。是啊,面对着上访群众的问题,我作为一个旁观者,也是无可奈何,因为,问题的产生必然是矛盾双方都有的责任但都不互相妥协。

短暂的实践中,有幸参与了当地的下乡复查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才让我真正的了解到基层的声音,意识到矛盾的产生是一个多复杂的过程。这个会议是关于成自沪高速公路征地农转非及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复查的答复。这是一个群众与村干部纠纷的问题。整个会议,上访者表现的一直是很激动,看到此情此景,我总在告诉自己,我应该偏向哪一方?或者哪一方应负主要责任?相比村干部,村民是属于弱势群体的。但是,相比村干部的冷静言辞,村民的行为又显得无理取闹。我想这也许就是群众事件的无可奈何吧!

这也让我在想,我国为确保群众利益,实行的是村民自治,村干部是从村民中产生,都是有群众基础的人,但这个群众基础是如何而来?据我观察,真正的村民认可的、村民十分愿意把自己的票投给他的好干部不多。并且,村干部的文化水平似乎并不比村民高太多,亦或是处于相等的水平。那么,随着中国乡村的发展,农民的问题已经不再局限于邻里冲突、吃饱饭等等,村民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获取知识的途径不断增多,那么问题也逐渐增多了。村干部虽在村里经验丰富,而且大多数是属于年纪较大的人,这些干部是否跟上了时代潮流,处理问题是否更加懂法了呢?

矛盾,不管处于哪一种状态,我坚定地相信,总有一天会找到答案。就如同今天的我,背井离乡在这个城市生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给生活机会,这样它才能赠予你风景!

文字记者:高永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