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那山,那娃,那情

来源: 时间:2014-08-29 点击数:

【导读】近日,我院“小火苗”支教团远赴该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茨竹坝瓦厂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而我则有幸成为11人支教团体中一员,并将这段经历记录下来,以一个支教者的视角呈现我的所见、所闻、所感。

崎岖的山路,峰回路转,一人宽的山路,还泥泞不堪,两旁都是杂草或者灌木丛,不时地能听到大自然的声音,那婉转的鸟鸣声,潺潺的山泉,还有远处老黄牛的哈欠声,一番和谐的景象,这是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自然风光的真实写照。近日,我院“小火苗”支教团远赴该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茨竹坝瓦厂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而我则有幸成为11人支教团体中一员,并将这段经历记录下来,以一个支教者的视角呈现我的所见、所闻、所感。

黑夜,眼睛,光明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地处滇东北,少数民族众多,经济发展不太平衡,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次支教的对象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茨竹坝瓦厂小学共六个年级,130人,主要由苗族、彝族、汉族组成。

瓦厂小学是在山腰,交通非常不便,只有一条崎岖的小山路通向山脚,从学校徒步走到山脚就要接近1个小时,基本上和外界联系靠步行。村里的人家没有几户有摩托车的,只是少数。落后的交通让瓦厂小学基本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学校目前只有一幢三层楼高的教学楼,一共六个教室,分别是一到六年级,其他还有一些小小的杂物间。走进教室里,很多窗户都已经被钉死,基本找不到玻璃是完好无损的一扇窗户。教室里没有一盏灯,四周都是脱落的油漆,走在三楼的教室,抬头往上看,天花板上还有漏雨的痕迹,都长出了青苔。门口的年级指示牌全被铁锈占领。唯一比较新的就是孩子们的课桌椅,稍微显得整齐一些。

“全校连同我一共只有8位老师,其中有一些还只是协助管理,8位老师承担了整所小学全部的事物,我们们平时都会住在学校里,轮流看护着学校。”该校校长向我们介绍着学校的情况。

学校没有操场,除了几间教室就真的一无所有了。门前是一片坑坑洼洼的泥土地,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只要一下过雨,就没办法在上面行走,一脚踩下去就会陷进去。

大部分孩子离学校都很远,所以他们都是6点多从家里早早出发,渴了就喝泉水,饿了就吃一个家里带的土豆,一路上跋山涉水。午饭是没有办法回家吃的,而学校又没有食堂,就只能在学校附近的小卖部里买点零食充饥,但是小卖部里的食品都是些垃圾食品,甚至更多的是过期食品,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那些买不起零食的孩子,干脆只吃早饭和晚饭了。

每个冬天,当树木都结上了厚厚的冰,他们踩着雪,一步一个脚印,拎一个书袋,怀着一颗炽热的心,一颗对知识渴求的心,花上1个小时的路程,来到学校求学。教室里玻璃都是破的,四处充斥着寒风,夹着风声,他们大声朗读,用他们的话说,读书可以取暖。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命,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每天早上7:30到8:20,这是孩子们的早读时间。悦耳的读书声,带着孩子特有的稚气与鼻音,拖着长长的尾巴,这是孩子们在朗诵着《弟子规》。笔直的身躯,双手捧着课本。

当被问到为什么坚持来那么远的地方上学,孩子们则纯真地回答道:“学校里能学到知识,好好学习以后才能过好生活。”所有孩子的衣服上都沾满了尘土,灰尘,脏兮兮的,没有一件不是破损的。

大山里的这群孩子,是无奈的,他们从小生长在这里,他们渴求知识,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可是他们出不去。但是大山里的孩子,终究会是最有希望的,他们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他们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朝着自己的未来前进。

( 陈忠)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