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不忘初心”做战“疫”先锋

来源: 时间:2020-02-21 点击数:

老师们、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对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站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我国对外开放大局的高度,对疫情防控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出了最高指示。他指出,抗击疫情,最关键的问题是抓实、抓细、抓落实。围绕如何抓实、抓细、抓落实,他从把握好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个方面做出了明确的、具体的指示,对于决胜抗“疫”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对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15项通告事项,《王忠林同志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指出了当前疫情防控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从坚定不移地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措施,坚定不移地加强源头管控,坚定不移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定不移地搞好社区服务,坚定不移地扛起第一责任五个方面指出了武汉市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加强的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方案》指出,要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师生党员在防控疫情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

上述讲话及文件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作为文法学院教职员工,我们应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在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统一指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亮明党员干部身份,发挥专业所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好自己的义务、奉献自己的力量。

结合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学院工作实际,我们倡议全院教职员工重点加强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停学”不停教。倡议承担课程教学的教师,积极顺应线上教学的新要求,在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拓展教学内容、加强课外辅导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全院老师要将疫情防控案例融入课程教学中,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先进性教育;上学期申报了在线开放课程的老师,积极谋划准备、设计在线开放课程脚本、素材,确保按期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二是“停学”不停研。倡议正在申报课题的老师,充分利用申报材料截止期后延的窗口期,认真打磨本子,多向同事、向专家请教,不断修改完善本子争取申报成功;没有课题申报任务、但有在研项目的老师,充分利用整块的“宅家”时间,抓紧时间撰写研究报告或阶段成果,争取早日结项。同时,前期科发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智库研究的通知。219日,李召虎校长、姚江林副校长等校领导又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我们文科学院要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开展下三个课题研究:一是疫情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二是疫情对脱贫返贫的影响;三是疫情对乡村治理的影响。当前,公管学院、经管学院等兄弟院系已先后提交了19份智库报告。相对而言,我们文法学院响应较慢。希望所有教师结合自己研究所长,围绕疫情防防控自主选题,积极参与相关研究,形成智库成果,为抗击新冠疫情奉献文法智慧!为推进智库建设,我们专门建了抗击新冠疫情华农文法智库群(群号:1060163092),请有兴趣参与相关研究的老师积极入群。当然,学院老师所作的智库研究主题不受此限,只要是对疫情防治提出的合理建议,都可以作为智库成果发给朱晓老师,由社科处呈报给有关部门。

三是“停学”不停育人。疫情当前,学生们不能到校报到,不能到田野开展调查实践(此时也不能鼓励学生到田野开展实地调查),但毕业生的论文不能拖、就业工作不能拖。为此,首先,请各位老师主动与自己指导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联系,敦促学生通过在线调查、现存统计资料、二次分析法(CGSS等公开数据、导师课题组数据)等方法收集资料,有条不紊地开展毕业论文研究和写作工作,确保顺利论文、顺利答辩、顺利毕业。其次,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通过互联网求职平台求职,确保顺利就业。再次,请各位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积极主动与本人指导的学生联系,及时了解其家庭现状、身心健康现状,对于因疫情遭遇困难的学生,要积极将信息反馈给支部、反馈给学院,依托组织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最后,请老师们鼓励我们的同学发挥专业所长,在保障个人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疫情中的青春思考”,撰写疫情纪实与心得,参与所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切实做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四是“停学”不停修身养性。首先,要习惯在线办公、在家办公新工作模式。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校不在校一个样,形成合理的作息时间,赶紧从春节期间松懒散的生活状态切换到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其次,要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再次,要妥善处理与家人的关系,保持家庭和谐。特殊时期,家人之间要相互体谅、相互开导、相互关爱,求同存异,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又次,要坚持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过去,老师们教学、科研等各项事务繁杂,常常抱怨时间碎片化;现在,“宅”在家的时间长了,整块整块的时间多了,与其时不时地翻手机、查微信,不如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多读几本书、多补课,尽可能提升自己的学识。

五是“停学”不停服务。首先,要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在校外居住的党员同志,要带头亮明身份,做好自我防护,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近下沉到村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乡镇(街道)的管理和调度。在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及时帮助“空巢”、独居老同志和困难教职工、居民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其次,倡议各系部老师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在法治保障、宣传教育、舆情引导、资源链接、心理疏导、基层治理、社区服务、春耕生产等方面就地开展专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奉献专业智慧。

当前,疫情防控战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已进入决战阶段,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希望文法学院每一位教职员工不论身在何处,都要以各种方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与党央央、与广大师生、与人民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