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经验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通讯员:雷欣)1124日下午,文法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经验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M612召开,会议由副院长李祖佩教授主持。他首先向各位老师前来参加会议研讨表示了感谢,并倡导与会人员能就如何更好地建设研究生课程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上,文法学院研究生教师代表万志前副教授、余霞副教授和张翠娥教授三位老师分别就所承担的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进行分享。


万志前老师从课程建设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已取得的成效以及后续建设计划四方面介绍了《科技法专题》。他认为在课程的后续建设中,可以按照“理论——制度——案例”的逻辑优化教学内容,从字面意义的讲解到讲述法条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探索教学方法,通过精选讨论案例来提高案例讨论的深度以及训练学生提炼学术问题的能力,在课程建设中还需要归类整理已收集的资料,利用所收集的资料做政策文本分析和类案研究。


《新闻与传播理论研究》的余霞老师代表课程组成员从内容建设、教学方式方法、阶段性成果、问题与改进计划和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汇报,她特别分享了三点自己在课程建设中的心得体会:第一,老生常谈的问题是最重要的:课要常备常新。第二,以研促教的基本途径是要追求的:“有教无类”但要“因材施教”,讲好研究生课程需要有科研功底作为支撑力。第三,教学相长的信念和态度是要坚持的:真正融入进课堂的师生一定是可以相互启发的。

《性别与家庭》的张翠娥老师从课程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和建设感悟介绍了课程情况。在课程教学方式改革中,将案例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目前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教学案例库,提升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并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研究兴趣与研究能力。张翠娥老师还提到了自己的三点建设感悟:第一,应当紧密结合时代热点,挖掘多元教学案例。第二,应当依据学生成长特点,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第三,应当注重研究生教学特点,实现三个互促共进。她认为教师的教研结合是实现三个互促共进的关键,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与会专家对于各位老师的汇报提出了意见建议。萧洪恩教授认为研究生课程应该区别于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要突出进阶性,以学促学是基础,以研促学是根基,以体验促学才是生命点。另外他强调在案例教学中不仅要注重案例经典性也要把控时代性。王绪朗教授认为研究生教学知识面要广,注重建立特色课程,突出学校的农业特色。通过不断地教学积累丰富教学经验,在教学方法上,学生的参与互动很重要,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探索性、研究性。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教学目标要区分,要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尤其是政治素质思想素质。老师们应该做实以研促学,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议最后,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三位老师及其团队在教学上所付出的心血,真正做到了用情育人、用力教学和用艺育人。研究生教育不仅是对学生专业养成的关注更是对学生个人成长的关注。他认为要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应该做好以下五点:第一,充分尊重研究生的主体性。第二,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敢说能说会说而且还能说到位。第三,保持课程思政的自觉。第四,牢牢把握研究生教学中的“研”字。以研促学,老师要带头示范开展研究,在课堂中带入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学生展现研究魅力。以教促研,师生教学相长,在学生的启发下对自己的研究也可以有所推进。第五,加强学术经典与学术前沿相结合,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