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示范课程”课堂在线教学观摩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通讯员 康培)近日,学院组织了本科生“示范课程”课堂在线教学观摩活动。瞿明勇书记、田北海院长等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徐旸老师的《美学原理》、吴娅丹老师的《城市社会学》、袁琳老师的《文学写作》、陈红莉老师的《微观社会工作方法》、胡程立老师的《数字营销》、杨瑞老师的《民事诉讼法学》等六个示范课堂听课,同时各系(部)主任组织了各系教师深入示范课堂在线观摩和学习,并在课后组织了交流会,与会老师从课程设计、教学效果、课程思政等方面交流了听课感受。

瞿明勇书记谈到,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下,老师们精心准备每一堂网课,令我十分敬佩与感动。在疫情中,我院广大党员教师亮明身份,显示责任与担当,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与自然科学密切合作,春耕服务成效显著。徐旸老师课程讲授精彩,“徐老师讲思政”板块设置巧妙,教学组织周密。结合听课学习,有以下几个问题要注意:一是时间分配上,引入要更加明确,衔接要更顺畅。二是语言上,可以多肯定、鼓励学生。同时,评论事情要更加严谨。把有意义的事情讲的有意思,把意思的事情讲的有意义。三是疫情结束后,怎么样做好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老师们要多加思考。

田北海院长指出,吴娅丹老师克服父亲病危、孩子尚小及自己身体不好的重重困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吴老师课堂讲授准备充分、内容设计合理、与学生互动深入,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尤其是疫情当前,吴老师们充分发挥同学们的潜能,倡导师生合作式学习,大家一起发掘网络教学资源,变老师指导学生学为师生一起学,这是变危为机的有益尝试。吴老师授课内容系统,善于将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热点、社会生活和学术前沿紧密结合,与个人从事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紧密结合,是思政育人、科研育人的有益尝试。田北海院长倡议,各位老师都要向吴老师学习,积极适应在线教学新形势,探索新方法、新手段,提高育人成效。

在陈红莉老师《微观社会工作方法》的课堂上,听课老师谈到,陈老师课程内容丰富,PPT展示风格简约但又能紧扣重点,重难点明确,并能够将教师个人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引起学生们的共鸣,给予很大启发。授课节奏合理,有效调动了学生们思考和互动的积极性。在上课过程中,陈老师把知识点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更便于学生理解和体会,并利用视频等多种方法解读课堂内容,课堂氛围活跃。

国学部老师纷纷评论到,袁琳老师的《文学写作》课堂在课程设计上,情感代入与教学内容完美结合,例如课前视频中对华农的回顾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与老师的距离,既有人文情怀又接地气,对自己的课程教学有很好的启发。袁琳老师课前精心准备的小视频、课上简洁不简单的PPT都体现了这门课程的用心、用情、用智,《文学写作》课堂代入感强、课堂内容丰富、授课节奏得当。老师们提出相关建议,任课教师要做好课堂提问记录,有利于保证教学成绩评定的公平公正。

法学系老师纷纷说到,杨瑞老师的课程PPT很清晰,语速把握很好,讲课内容不拘泥于PPT,而是拓展了很多知识点,课堂上对于学生的疑问回复及时,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层次分明。

广告系老师们谈到,胡程立老师的线上教学,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时间把控较好,内容设计框架清晰,语言精练流畅,案例准备充实;QQ平台师生互动性强,课堂发言覆盖面广。同时也提出远程教学无法看到学生,不能固定空间,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确保教学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本次“示范课程”课堂在线教学观摩活动的举行,极大促进了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水平,也为未来老师们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