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聚焦三农,扎根社会:社会调查专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来源: 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12月19日晚,我校2018年社会调查专业技能竞赛决赛于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桂胜,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石人炳、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伍麟、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徐炜、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农民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何红卫、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余爱民出席本次决赛并担任评审专家。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文法学院负责人、老师、学生也观看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选手现场展示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最后根据作品质量和现场展示综合打分。各小组依次进行汇报,本次比赛作品主题涉及精准扶贫、农村医保、农村养老、农产品质量安全、乡规民约等,其中有8项作品是关于农村问题的调查研究。

陈洁小组以湖北省建始县为例,探索了精准扶贫中联动机制的有效性问题。她首先介绍了建始县的贫困状况,从主客观方面分析了贫困原因。随后,她着重介绍了“县乡村三级联动扶贫机制”的运作过程,并就“扶贫工作中的三级联动”、“三级联动的运行机制”以及“成效及问题分析”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通过恩施“硒姑娘”酒业公司的案例,介绍了产业发展中的校地联动机制,突出介绍了我校如何通过提高产品的质量、为该品牌打开拓展销售渠道等一系列举措来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她代表团队就“三级联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及对策。在点评环节,评审组组长桂胜肯定了陈洁小组在进行社会调查时的充分准备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思路。同时,他指出关注 “百姓自我发展能力”这一重要问题,对于日后的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型具有参考价值,对于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也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农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现状及责任研究”是杨启帆小组汇报的课题。他们通过调查农产品投入品的滥用现状,分析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难以追责的原因,给出实际的法律政策建议。评委何红卫表示,该小组调查课题较有针对性,对于我国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有比较明确的指向,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评委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桂胜表示,社会调查技能大赛在全校范围内得到高度重视,对学生能力培养“大有好处”,同时,比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好评。他还对同学们提出建议,要求同学们增强对报告范式的学习,对政策文献的把握与理解。随后,我校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发言,他表达了我校对到访专家学者的感谢,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思考,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社会工作调查技能大赛中来。

本次比赛陈洁小组获一等奖,赵嘉萱小组、马一丹小组、杨启帆小组获二等奖,袁梦小组、陈彦冰小组获三等奖,其余小组获优胜奖。据悉,社会调查专业技能大赛是文法学院每年一次的传统赛事,大赛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主要参赛者为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和法学专业的学生。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学生将竞赛与专业课程学习、专业教学实习相结合,深入社会基础,开展调查研究。

审核人:罗峰

文字记者【学通社】卢逸轩、王鹏辉

摄影记者【学通社】黎晨聪、吴宇鑫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