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张以庆新作《君紫檀》观影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内容提示:湖北省广播电视台首席导演张以庆携最新创作的纪录片《君紫檀》做客我校国学讲堂,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开展观影活动。放映结束后,张导和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讯员翁劲龙)12月6日晚,湖北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省广播电视台首席导演张以庆携最新创作的纪录片《君紫檀》光临我校国学讲堂,大家汇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室,欣赏了一场令人震撼的视听盛宴。文法学院国学部的兰霞老师主持了这场观影活动,张永卓副书记与国学部、广告系部分老师全程参与。

《君紫檀》的创作历时3年,张导从上千小时的拍摄素材中,最后剪辑成68分钟的成片,在2017年夏秋之际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极大的反响和好评。《君紫檀》秉承君子之精神气质追求,打造中国传统家具之王者,其寓意非常鲜明深刻。《君紫檀》讲述的是当代制作古典家具第一人、“民间紫檀家具巨匠”顾永琦的人生经历,尤其着重于讲述他在振兴民间工艺的过程中的积极探索、用心打造民族工艺精品的传奇故事,成功塑造了“一个疯子,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的生动形象,并深刻地反映出作品“弘扬工匠精神、重建民族文化”的思想主题,传达了对优秀文化的敬畏与对匠心品质的敬仰。

影片在审美上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叙述主人翁的人生经历与心路历程的过程中,既将传统木工技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同时又将京剧、昆曲、古琴、评弹、雕塑、绘画等镶嵌其中,贯穿起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片段,用以推动叙事的向前发展,最终实现了传统技艺与文化艺术、中国审美气韵与世界多元艺术的有机结合,取得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例如,为了突出表现紫檀家具光滑的肌理和触感,影片通过水珠流淌、丝绸滑落与婴儿肌肤等隐喻镜头,生动传神地表现出紫檀家具的品质之美。

放映结束后,张导和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表示:影片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艺术之美,能够有机会观影并和导演交流实在太幸运了。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卓最后总结说,张导给我们带来的既是一场文化视觉盛宴,更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审核人:兰霞

 

张以庆,湖北广播电视台首席编导,高级记者,第八届中国记协理事,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湖北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获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湖北省劳模”、“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曾入选“建国六十年影响中国广播电视进程的六十人”。主要作品纪录片《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君紫檀》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荷兰语,进入欧美主流媒体,并成为全国高校传媒专业教学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