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道德修养,文法学院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以推进学院首批立项的10门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契机,于11月29日下午在人文楼A301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研讨促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彭彬、院长钟涨宝教授和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数十位领导老师参加研讨,副院长马华力主持了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围绕所开展的工作,项目特色及拟解决问题展开汇报:

聚焦目标,全过程育人

钟涨宝教授主持的“农村社会学”项目主张知识讲授与价值引领“两架马车”齐头并进,教学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下到农村,请乡村干部进到课堂,帮助学生在认识“三农”问题复杂性的同时,提高其对农民的人文主义关怀,增加其对解决“三农”问题、建设和发展农村社会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社会学导论”建设负责人田北海教授全过程导入思政育人教育观,引导学生运用综合性、全面性的社会学视角去认识世界,建立正向社会观和世界观。并且在教学中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有效营造学生参与性更高的课堂,在知识和能力考核之外,增加思政考核元素。

“口语传播艺术”负责人兰霞老师秉持“化云为雨,润物无声”的理念,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大纲、进课堂、进人心,培育爱国爱校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传播学概论”负责人余霞老师则主张思政育人“润物有声”,提出在教师努力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养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会有思考、有声音,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价值观。

法学系的杨瑞、魏佳蓉和周帮扬老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汇报了在法学专业教育中充分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实现两者有机融合,培养专业学生“法德兼修”的特色做法,王虎老师在通识教育中加大思政元素,应用电影结合法律知识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帮助其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培养学生成为具备法律素养的现代公民。

《大学语文》课题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语文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染学生。按照教学目标明、课程设置精、教学内容新、教学方法活、教学效果优的原则,力图构建具有创新性的课程教学与实践体系,探索人文素质类课程的教育与实践体系的改革路径。

特色鲜明成效可期

文法学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并重的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钟涨宝教授马工程教材《农村社会学》即将出版;张翠娥教授《家庭社会工作》的立项成果“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在社工年会作了主题发言获好评;余霞老师的课程公众号更新频繁,受到学生们欢迎;田北海教授建立了立体化课程素材库等等,通过交流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校巡视员祝朝平老师从思政教师的角度重申了课程思政在大学教育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肯定了文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

院长钟涨宝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要求老师们按照教育部“两性一度”的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建设“金课”,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同时,他阐述了“立德树人”中“树什么人”,“为谁树人”的问题,要求老师们在课程建设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大课程思政建设的力度。

文字向佳玲杨梅霞

审核马华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