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际社工教育联盟主席Annamaria做客我院“名家讲坛”

来源: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在人文楼M612举办了一场主题为“Social work in Europe: education and profession”的讲座。主讲嘉宾是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主席、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Annamaria Campanini。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游志麒、张陆、马威等老师和部分文法学院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开场介绍

讲座进行中

在讲座中,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首先从宏观层面阐述了社会工作教育的意义,即社会工作的教育主要是为了满足特定的需要,它与历史背景、社会政策趋势以及不同的民族和地区文化密切相关。此后,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从学科构成、教学方法、研究和理论等方面对社会工作教育体系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欧洲社会工作教育中所面临的挑战,如社会工作的科学理论和教学研究一体化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挑战。在讲座中,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也点出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基石和视角,如跨文化理解、政策实践、关注反种族主义等。此外,由于专业角色的多面性,社会工作在欧洲各国具有不同的职业化发展道路,但是人们都清楚地认识到社会工作这一职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她认为通过这么些年的发展,在欧洲大陆,社会工作已被普遍认为是具有自己身份的职业。最后,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结合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趋势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对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不同组织间要建立网络与联盟,提高社会工作者的存在与薪水等。

老师们的提问

田院长在讲座最后的总结

讲座过程中还有设有提问等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次讲座机会,踊跃发言。师生们围绕社会工作发展的多元化和欧洲教学研究一体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对这些疑问一一作了解答与分享。讲座的最后,田北海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从社会工作教育在欧洲的特点、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启发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尤其是提到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创业问题。

部分师生与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的合影

通过聆听Annamaria Campanini教授对欧洲社会工作教育与职业的解读,同学们较好地了解了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沿,特别是认识到了社会工作在欧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不是个例,其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