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2017年“青椒”讲课集中竞赛

来源: 时间:2017-05-15 点击数:

5月11日下午,经各系选拔的文法“青椒”汇聚四教C209,围绕课程教学设计、课堂讲授等方面展开角逐,本次竞赛采取集中比赛的方式进行。由各参赛选手自主选择所承担的本科课程内容集中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每位选手展示时间为20分钟,学院聘请了多位校巡视员老师担任评委。竞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马华力同志主持,院党委书记彭彬、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胡芬芬和老师们一起观摩了竞赛。

第一个登台的是社会学系张陆老师,他沉稳地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讲解了“如何树立榜样”这一课题。他先讲授了著名的斯金纳箱,随即通过“波波玩偶实验”对之前的内容进行反驳,使得他所要传达的学习主义的观点更加深刻。“人们不需要自己亲身经历行为后果,可以通过观察来习得这样行为”,张陆说道;“正是这样,成人在儿童面前的行为要尤为小心。”

来自广告学的崔磊老师,则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原生广告”。“两粒一起嚼的益个达”、“让我喝完舒化奶的变形金刚”,这些曾经的硬植入显得十分生硬。“而原生广告事广告界一股清流,是广告的未来”,崔磊这样说道。同时,他同过对“媒体形式与广告体验”、“赞助性的内容”、“单独创作”、“品牌化内容”这五个原生广告关键词,让在座的“非广告人”都得以抓住原生广告的精髓。“心流体验”、“盲视效应”,崔磊通过分析新浪首页这种为人熟知的事物,清晰地解释了陌生的概念。

艺术与科技,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艺术设计系的石小波老师带大家领略了不同历史时期,艺术与科技的关系。为什么穿高跟鞋的女性更具美感?追朔到古希腊时期的“断臂维纳斯”,腿部占据身高的0.61是黄金比例,而一般女性为0.57——高跟鞋正好可以弥补。“黄金分割”这一熟悉的名字,不仅仅在于艺术领域,石小波列举了几例生活中的黄金分割,比如手机中的定位标志颇具美感,实则是经过精密的黄金分割得来的。以《稻草堆》为代表,莫奈开创了绘画的新风格,这实则与当时光学的发展密不可分,牛顿呢发明了三棱镜,刷新了人们对于“光”的认识。

小法见大法,大法见法理。法学“青椒”段宏磊老师,站在法律视角,分析了当下热点:行政反垄断。行政垄断的主体具有相当特殊性:主体为外在与市场竞争的行政机关。他用“主体+行为描述”的总结方式,准确而有条理地总结了行政垄断的概念;用条条垄断、块块垄断,代表行业行政垄断和区域行政垄断,形象而易记。行政垄断是垄断行为还是行政行为?对于这一争论段宏磊未置可否,而是向大家介绍了双方观点并加以解释,留给听者更多的思考自由。

正义的名义不是正义,诉诸情感、使用暴力不是正义。正义的路上分歧巨大,政策应该如何改革?平等待遇和福利改善是永恒的冲突,袁泉老师的答案是:“一种不平等的分配是不正义的但却是现实的,平等的分配是正义的但却是不存在的,但弱势群体同意的不平等分配也可以是正义。”袁泉老师的课程循序渐进、有条有理,从英国宪法的特点切入到其基本原则和内容,由问题环环相扣,由浅入深。

社会不是平等的,从一开始,社会就形成了等级和分层,甚至有人说这是“肮脏的”,那么如何科学地认识社会分层?来自社会学的吴娅丹老师,从冲突论、功能论、互动论三种经典理论出发,解析了社会分层。“社会不是单一的,有着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那么看待社会也必是多维视角”,吴娅丹老师将韦伯的“三位一体”理论与正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相结合,让原本晦涩的理论明晰于眼前。

广告学的杨丹老师,用一个小游戏作为课堂的开始:让在场听众闭上眼睛,回忆教师中有多少扇窗户。小小的游戏其实考察着一个人的“新闻发现力”,一个优秀的记者可以在常人所忽略的事实中年发现新闻。她说:“一个新闻人的新闻敏感度是最关键的能力,新闻发现力士媒体传播能力的核心。”她告诉大家,一个很有价值的事件,往往大家都能看出其价值,而一个事件发生之后,其内部价值往往被忽略,所以“二次发现”尤为重要。

参与本次比赛的青年教师还有李佩祖、谢菲、陈曦、方宪老师,11位文法青椒侃侃而谈,各有千秋。最后,吴娅丹、谢菲、杨丹三位“青椒”老师凭借各自独特优势,斩获学院一等奖,李祖佩、石小波、袁泉、陈曦、段宏磊荣获二等奖,张陆、崔磊、方宪获得三等奖。

文字作者:郭玉涛 摄影作者:江莎 审核:马华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