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运动文法人】艰苦奋斗,步履不停——张亮专访

来源: 时间:2022-10-21 点击数:

  (/文 时芃菲)来自广告1902班的张亮过去三年间在我校运动会上屡获佳绩:第58届校运会获得男子110栏冠军并以打破校记录的成绩获得跳高第一名;第59届校运会男子100米栏和跳高项目获得冠军、4*100米获得第四名;第60届校运会获得跳高第三名。

(张亮在赛前接收采访)

张亮在小学二年级因为个子高被学校老师选中,开始练习田径。“当时个子高的小孩都被选去训练,但同辈中真正坚持下来的很少很少。”小时候的他并不喜欢体育,甚至称得上“抗拒”,因为本在最贪玩的年纪,却要将原本其他小朋友休息玩耍的时间都用来训练。但慢慢的,他喜欢上了田径。他认为初三时松懈后教练的一番训斥是心态转折的契机,让他开始认真反思,也让他更坚定了体育这条道路。

当问及体育的训练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张亮总结成“艰苦奋斗”四字。对旁人来说难以想象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项目,他早习以为常:“没有办法,田径就是练,不能停下。”无论寒暑,每天固定时间他都坚持训练。起初,学校训练队只有他一个人,难免有些无趣,但如今有很多一同训练、一起努力的师弟师妹,为他的训练增添了乐趣和动力。

他的田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回顾过往,“我遇到的困难、问题实在太多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贯穿始终,让他永远保持前进的动力。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高一到高二的瓶颈期,彼时他的体育成绩始终没有提升,甚至一度动过转项的念头。幸运的是,在高三时他的体育成绩获得了显著的提升。他从不认为这一路有什么诀窍、捷径,他将成功突破了瓶颈归功于刻苦努力。

(张亮正“鱼跃”过横杆)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伤病始终困扰着张亮。大一时,他渴望能通过努力进一步提升成绩,但膝盖的受伤让他不得不慢下脚步,一边康复一边训练,尽力去维持原有的成绩。而本次运动会对于大四的他来说是在华农的最后一次运动会了。当问及本次运动会的目标,他有些无奈:半月前才做的手术和旧伤的影响让他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表示会尽力而为,不留遗憾,为四年的华农运动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不过他也补充道:“这是我参加校运会的最后一年,但不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年。”毕业不意味着放弃田径,十几年的运动生涯让田径已然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在本次运动会上,张亮同样参加了跳高和110米栏两项。跳高项目他获得了第三名,没有达到赛前预期的他有些懊恼,三跳失败后他通过录像反复回看,复盘刚才的起跳高度和空中姿态。获得跳高第一名的是同样来自文法学院的体育特长生代魏,两人平时便在一起训练。张亮笑称,这根接力棒可以交到代魏手中了。

最后一年,在未来规划方面,他也思考了很多。他希望能考取体育方向的研究生,既能继续寻求自己的热爱,也为了未来能有更好的生活。

(领奖台上的张亮)

(赛后的张亮和代魏)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