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简介

来源: 时间:2013-05-24 点击数:

一、项目名称

“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紫阳湖童心苑养老院志愿服务”

二.项目背景与意义

在我们周围,有许多孤苦无依的老人。当你看到他们驼起得后背,当你看到他们颤抖的手指,当你看到他们行动不方便,这是否能激起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老人们需要的不是花不完的钱,而是需要社会的关怀,后辈们带来的温暖。“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承担起这一份社会责任,将我们的优秀传统美德继续传承发扬下去。为此我们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举办“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活动。走进紫阳湖童心苑老年公寓,我们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们带去关爱、快乐。让长期待在养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温暖,让老人们相信“夕阳无限好”。努力营造社会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为创造和谐社会贡献绵薄之力。

三、项目开展

我院自2010年10月起以“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为主题走进紫阳湖童心养老苑,走进那里老人的生活。我们是志愿者,也是老人们的孩子,我们不是为了志愿而走进他们的生活,我们是为了关爱而走近他们的内心。我们一面帮助义工积极行动起来,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另一面,我们学以致用,将我院专业特色灵活引入活动,我们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引入社工的个案技巧,以更好的慰藉老人的孤寂;另外,我们积极发动艺设和广告专业的志愿者们为老人准备特殊的小礼物,为老人拍照,拍视屏,老人的开心,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2011年,我部门在紫阳湖童心养老苑举行了挂牌仪式,正式确立了这个实践基地;

2012年,“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活动获得“本禹志愿基金”的赞助,我们将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2010-2013年,我们部门以不同的活动主题及活动形式以每月一至两次的频率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关怀老人,总服务时长达300多小时,参与志愿者人数达300多人;

四、项目特色

本项活动结合与融入了我们文法学院的专业特色,特别是社会工作和社会学这两大专业,既彰显和发扬了文法学院著称于校的“以人为本”的人文素养,提高了广大大学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巩固和检验了社会工作社会学两大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科学的助人方法,是一次成功的实践经验。

融入文法专业特色走出文法品牌路线

社工、社会

在组织活动时加入社工小组工作的技巧和知识,更加注重老人们的主动参与,并设置一定的活动目标,帮助有需要的老人重建自信和期望;

广告

邀请广告专业的同学为我们拍摄记录片,并进行展示,号召更多的人老关注我们的活动;

艺设

邀请艺设同学为我们制作宣传海报,设计活动logo,扩大我们

活动的宣传力度。

五、项目寄语

或许我们能做的不多,或许我们能给的很少,但是细微的风只要能够长吹,就足以让爱心远航。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