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法学院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09-03-18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骨干教师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断提升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理清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着力解决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原则

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重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引导学院广大党员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自觉遵循客观事物发展规律、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紧密结合学院和个人事业发展的实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形成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合力。

(二)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实践。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调整学院“十一五”事业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促进学科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质量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与加强教风、学风、班风建设和推进和谐学院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推进毕业生就业结合起来,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三)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充分依靠群众搞好学习实践各项活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评议和监督。

(四)坚持正面教育,把握导向。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个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影响学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三、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学科建设规律,结合学院发展起点低、基础弱的实际,确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认真分析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现状,研究制定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意见。这是当前影响和制约学院事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必须解放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二)修订和完善学院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结合学院事业发展现状,合理调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

(三)结合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整合学术队伍,强化学科发展特色,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四)着力解决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要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质量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以导学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三是建立推进就业工作长效机制,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五)全面修订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民主治院、科学治院、依法治院,形成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安排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12日-4月15日)

一是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3月17日上午召开学院党委会,学习领会教育部、学校有关精神,研究确定文法学院实施方案。3月18日下午召开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理论学习。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组织生活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有关文件和文献资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各支部召开不少于2次组织生活会;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辅导报告1-2次。全体党员要做到“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听一次专题报告、过一次组织生活会、参加一次主题讨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学习要做好学习笔记,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

三是开展主题为“人才队伍现状分析和建设对策”调查研究。成立调研小组,在全院教师中开展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四是开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主题研讨活动,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发挥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商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对策。

(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16日—6月15日)

一是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

二是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在思想观念、教风、工作作风、党性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三是形成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班子根据前期学习调研,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为重点,撰写领导分析检查报告。

四是开展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以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书面评议的方式,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16日—7月20日)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将学院班子成员分析检查报告中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具体化、操作化、责任化,制定详细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整改方案向全院教师党员公布,接受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方案,集中解决影响人才队伍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实实在在为师生员工办几件实事。

三是建立推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机制结合起来,制定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是开展总结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在此基础上征求全院师生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测评,并及时将测评意见反映到整改措施中,继续抓好落实。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杨少波 钟涨宝 副组长:郑 杰

成 员:吴春梅 邵 明 鄢万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鄢万春(兼)

成 员:万江红 李长健 兰 霞 祝朝平 吴晓斌

刘太玲 赵希庆

联络员:赵希庆

(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和指导党支部分工

杨少波 法学系党支部 钟涨宝 社会学系党支部

郑 杰 学生党支部 吴春梅 思政课部党支部

邵 明 广告与传播学系党支部 鄢万春 行政党支部

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xls

文法学院党委

2009年3月16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