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耕读文法人】聚焦网络时代 关爱留守儿童——文法学子赴崇阳开展留守儿童媒介素养与亲子沟通专题调研

来源: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通讯员 曾攀枝)近日,文法学院副教授任树正带领农村发展2021级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赴咸宁市崇阳县开展“留守儿童媒介素养与亲子沟通”专题调研,实践队员深入观察留守儿童的媒介素养和实践行动,力图真实准确地反映数字乡村背景下留守儿童的媒介素养以及与父母中介化的沟通,致力于为促进乡村媒介素养教育的发展做出努力与探索。

访谈乡镇政府:树立起关爱留守儿童的鲜明导向

实践队伍访谈了白霓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白霓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刘月琴,深入学习了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的政策,了解了白霓镇最近开展的关于留守儿童的相关活动。

近年来,白霓镇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免费培训,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家乡,外出务工,将年幼的子女委托给父母照管,使得留守儿童的群体越来越庞大。实践队员了解到白霓镇正在更新各村留守儿童名单,做到全面摸排,一个不漏,目前为止各村上报了344名留守儿童。针对留守儿童日渐增加的现实情况,乡镇政府广泛宣传,营造人人公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开展关爱帮扶,“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以“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由个人或团队与留守儿童结对,定期去孩子们家里辅导功课或者陪他们打羽毛球、跳绳等,让孩子们能感受到父母般的温暖。

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主体,白霓镇政府积极协调镇内资源,围绕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活动。乡镇政府和各行政村携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防溺水、放鱼苗、科学小实验、争做环保小卫士等系列活动,鼓励留守儿童暑假期间走出家门,在活动中,学习课外知识,开阔自身视野。

开学之际,乡镇政府组织干部、结对志愿者或扶贫干部及时将书包、蜡笔、文具盒等心愿礼包送到留守儿童家中,或电话联系监护人领取,做到心愿礼包派送到位、联络到位、签收到位,让孩子们从精神上弥补亲情的缺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走进乡镇学校:扎实开展留守儿童教育引导工作

在副镇长程桔和妇女主任刘月琴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白霓镇小学,白霓镇小学副校长、教练魏利介绍说:“我们学校有2300多名学生,留守儿童有三分之一左右。每年,我们学校都会主动配合县、镇、村三级妇联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举办禁毒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中秋节做月饼等活动,让这些留守儿童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今后我们将依托现有条件,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为了更加深入的开展调研活动,实践队员走进课堂与留守儿童建立亲密关系。上午第一二节课授课,三四节课与留守儿童谈心。在教学过程中,时间队队员通过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如趣味数学、基础的科学知识、英文小视频等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谈心主要以实践队员求学经历为指引,向留守儿童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让孩子们与实践队员建立浓厚的感情。最后,副校长、教练魏利对实践队以白霓镇小学为调研学校,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媒介素养与亲子沟通表示欢迎并将配合实践队开展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赖叶婷感慨道:“随着智媒时代不断推进,传播环境由传统媒体转向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极易获得的媒介信息需要更强大的媒介批判能力,这对留守儿童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媒介素养与亲子沟通对其健康成长和人格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走访家庭:打通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做实、做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工作,深入了解白霓镇留守儿童家庭现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队伍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亲切地与孩子们拉家常,询问父母在外务工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近况以及与父母平时沟通交流现状,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疏解他们内心的烦恼与困惑,切实送去精神上的关爱。家中老人表示,平时无论是在村里还是学校,村干部和老师总是能给予特殊关怀,所以作为老人很感谢政府和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每一次的帮扶都是对孩子莫大的激励。

此次走访,实践队员用行动走进留守儿童身旁,以满腔热忱,把专业关怀写进留守儿童心里,深入了解了现如今农村家庭中留守儿童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这为农村发展专业的学子们聚焦留守儿童媒介素养与亲子沟通的问卷调查与典型个案深度访谈中的调研积累了宝贵素材。

指导老师任树正说:“数字乡村背景下,农村发展专业学子需要不断提高实践能力,树牢为民情怀,强化社会责任,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学校开展调研,要掌握第一手资料,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留守儿童心声,认真完成学位论文调研资料收集工作,切实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