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耕读文法人】坚持躬身践行,聚力乡村振兴: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崇阳县开展蹲点实习调研

来源: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通讯员 董渊)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8名同学赴崇阳县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围绕课题对崇阳县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状况及农户媒介素养等方面进行调研。在调研实践中,同学们走出校园,通过亲身感知和访谈调查了解农村真实现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访谈 探寻振兴源动力

首先,调研团队成员在泉口村张书记的带领下,对当地的桃李橘橙农业种植生产合作社经营主体进行访谈,对合作社的经营规模、种植技术状况及产品销售渠道进行深入调研。

“第一,农业种植产业的发展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才能见效,这就决定了前期要投入较大的资金;第二就是技术难题,种植技术把握不好,产量就无法保障”泉口村桃李橘橙合作社的农户孙志军介绍道。随后,队员们还对泉口村张书记进行访谈,了解到泉口村当地产业主要依靠水果、白芨和黄精等中药材,并且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销售渠道已经打通,只要有产量,完全不愁卖不出去。

访谈结束后,实践队员董渊说道:“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但农村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实往往会面临更多的困难,相对来说农村的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薄弱,融资渠道狭窄,农村的产业又同时面临市场和自然的双重风险,因此就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及政策资金的补贴,近些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种惠农富农的政策相继出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农村产业一定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走访入户 感知农户心声

调研团成员对崇阳县小东港村的农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团员们同村民聊家常、问情况、详细了解村民们“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帮扶等情况,对村民生活水平进行分析,感知农户心声,探寻农户改变生计的内生动力。

“老人家,您最近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呀?”“家里面的收入来源主要有哪些呀?”“生活方面有哪些困难呀?”入户走访期间,队员们耐心询问村民家中的基本情况,在入户访谈中跟进宣讲当地政府惠农利农政策,并且为农户答疑解惑。通过入户调研,队员们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结构、生产生活情况,对小东港村的基本情况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走访过程中,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经常会有村干部和学生来家中走访了解情况,自己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调研途中队员高慧东感慨道: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我被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坚持深深打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基层干部们却不辞辛劳地用辛勤付出换取村民们的幸福生活,真正做到解民忧、排民难,让脱贫农户的幸福更稳,成果更牢

此次实习调研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的良好机会,也为同学们各自的课题提供了大量宝贵资料。在实践中,同学们走出校园深入调研,入户访谈,既培养了知农爱农的情怀,又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于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