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社会实践】文法学子深入了解基层法律援助现状

来源: 时间:2020-08-23 点击数:

【通讯员:张潇月  王佳润】当前,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各地基层单位均采取了各种措施以推进法律援助地实施。为了解当前的法律援助政策实施面临了哪些困境,华中农业大学“阳光法援”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通过对文安县司法局,文安镇、大留镇镇司法所的领导、业务负责人展开访谈,获知了文安县在推进法律援助过程遇到的障碍,希望通过团队的调研呼吁更多人重视并解决这一问题,有效保障弱者的合法权益,

深入司法局,了解全县法律援助部署

调研伊始,团队成员王佳润就来到了文安县司法局。文安县地处京、津之间,其村民自治、民政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王佳润找到了司法局负责法律援助工作的张主任,在张主任的协调下,他和具体业务人员冯春艳同志一起接受了王佳润的访谈。王佳润询问当前业务办理时有什么突出的重难点?冯同志说:“主要问题是律师资源远远不足,律师负责的案子远超年检标准,同时对于信访局值班律师、法律援助工作的补贴标注较低,相关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专业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王佳润随即想到,现在高校法学生人员众多,也都接受了法学专业教育,能不能参与到法律援助中,来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呢?工作人员表示想法很好,但是被援助者情况复杂,大学生是否有充足的能力给予援助还有待考察。

在与冯春艳交流后,王佳润意识到目前法律援助的最大障碍就是缺少办案人员,而想要以高校学生的参与来缓解人员压力的对策也存在现实障碍。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与城市还存在较大差异,人才难以引进已经成了普遍性问题。王佳润想,也许只有乡村振兴了,农村经济发展起来了,这一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走进文安镇,探索基层法律援助困境

在司法局工作人员帮助下,王佳润来到了文安镇司法所继续调研。司法所是司法局在基层单位的下属机构,直面寻求法律援助的村民,因此最能反映实践中的问题。在与所长的谈话中,王佳润发现所内只有四名专业人士,相较司法局,在人员配备与案件数量都有所减少。王佳润表达了自己的疑惑。所长说:“目前基层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法律咨询和调解,几乎不涉及诉讼工作。如果咨询者需要进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会建议其直接去司法局的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王佳润追问道:“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怎么样呢?“所长表示目前基层人员的法律意识还是相对淡薄,仍然需要加强,但这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了解一线工作后,王佳润意识到法律援助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层目前人员不足,各工作人员工作量趋近饱和,同时还要兼顾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压力也非常大。她感慨道:“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小我融入大我,深入基层的信念。只有青年不断涌入基层,未来才有希望,前进才有力量。”

走访大留镇,寻求当前法律援助出路

在张主任的推荐下,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文安县基层法律援助的工作情况,王佳润来到了落实工作较为到位的大留镇镇司法所进行调研。通过观察,王佳润发现大留镇在人员配备、咨询点创建等方面都更为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也都部署到位。但大留镇法律援助也存在部分问题,如人员配置不足,基层法律意识淡薄。这些问题与文安镇十分类似,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基层司法所普遍存在的问题。

经过走访,王佳润意识到现实的情况比想象中更为复杂。过去文字中的“乡村振兴”、“法律援助”落在现实中,饱含了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汗水与奉献。这段经历也使王佳润坚定了法学学习的信念,她说将来,她也要深入基层,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的弱者辩护,维护他们的权益,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为人民服务的有为青年。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