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静心学习 启迪心智 自强成长

——我校第四届国学夏令营开营

来源: 时间:2020-08-24 点击数:

【通讯员:马运峰】824日上午,我校第四届国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采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文法学院副院长孙站成以及国学部教师参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文法学院国学部主任金艳副教授主持。

开营仪式现场线上线下合影(晏华华供图)

金艳简单介绍了本届夏令营的背景与筹划,她谈到,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修炼内功尤为必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对于青年学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从变与不变的角度,剖析了当下之变为形式变化而非标准与质量的变化,“这就要求身处时代风云变幻下的广大同学们有所思考、有所习得以至有所转变。“他指出,本次国学夏令营的主题非常切合当下形势,不仅能将具体的国学知识传递给学生,更能借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获得“强大内心的锤炼和巨大力量的给予”。刘震向同学们提出了“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行”的要求,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思想的种子。

文法学院副院长孙站成结合当前疫情新常态的背景,阐释了此届夏令营主题的意义,同时追溯了前三届国学夏令营的主题、内容以及形式:如古典诗歌格律的吟唱与写作、国学经典篇章的阅读与思考、儒家文化遗产的探访与研学、荆楚文化的实地观察与深度认识等等。孙站成指出“国学夏令营已经成为我们校园文化的拓展与践行。”

“我们谈国学、读国学,是因为五千年的华夏国学蕴涵着动人心魄的生命之美,倾诉着中华民族悲喜交加的复杂情感……”学生代表贾雪良的发言情真意切。面对当代大学生关于“除了情感之美、理性之趣,国学还能带给我们什么”的疑问,他的回答是:“国学还可以为我们增厚文化底蕴,提供精神滋养,获得内在的从容与安静。”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肯定了国学部老师们的精心筹备,并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夏令营活动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鉴、有所悟”。随后,常慕佳宣布第四届国学夏令营正式开营。全体老师与同学们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了线上合影。

据悉,本届夏令营由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与文法学院联合主办,文法学院国学部承办,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经国学部老师们的认真策划与精心组织,以“启迪、静心、自强”为活动主题与目标,从824日至28日,经报名遴选的100名本科生将由老师带领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