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徐本禹开讲: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

来源: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通讯员:孙林)528日晚,我校校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宜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本禹在人文楼501报告厅以“寻找向下生长的力量”为题,作“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专题辅导报告。

徐本禹首先从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引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员的殷切期望。接着,他用十个故事阐释了如何落实。

一是“信仰比生命还重要”。徐本禹用革命先烈夏明翰的三则故事,展示了革命先烈在面临各种考验时,视信仰如生命,以生命赴使命的宝贵精神,告诉同学们应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

二是“把心交给党”。徐本禹用老党员韩啟钦每天阅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书籍1小时的故事,讲述了在理论学习上也要“活到老,学到老”的深刻含义。

三是“吃苦是福”。徐本禹分享了自己在贵州支教的经历。本科时,他曾在贵州岩洞中短期支教23天,这段时光点燃了他对乡村教育的热情。当他如愿以偿地考上公费研究生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延迟入学,再次前往贵州山区支教两年。徐本禹还展示了自己当时授课的简陋帐篷、走过的崎岖山路以及简朴至极的饭菜。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也曾因想家在睡梦中流泪,因孤独而羡慕城市生活。但在现在的他看来,这段最孤独最寂寞的日子,给了自己静静思考人生的机会,给了自己更多的磨难,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是一辈子最为宝贵的财富。

徐本禹以一位学生的母亲多次用行动表达对感谢的故事引入,叮嘱同学们将“感恩”当成一种生活态度,打开爱的天窗,既要接受爱,也要传递爱;通过康胜美、李华芬的支教故事分享了“传好爱的接力棒”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用爱书写精彩人生,用爱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通过田福存鲜血200余次、积小善为大善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心存一份善念,将微善举当成一种生活时尚。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带领盲童“看”世博、前往非洲津巴布韦支教、老党员王永秀90岁高龄仍在奋斗、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救助困难群众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启发同学们净化心灵、热爱祖国、不断奋斗、一生奉献。

最后,报告在徐本禹作词的《志愿者之歌》中结束,借此希望同学们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努力地“向下”生长。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