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文化发展携手乡村振兴-文法师生赴黄梅五祖镇实地调研

来源: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 李嘉欣 供图 包茜)111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研究室一行11人前往鄂东黄梅县五祖镇实地调研文化景观区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情况。期间学生一行通过走访五祖镇相关景区、了解当地景区周围农村居民的生活情况,在萧教授的讲解下,学生们进一步学习了地处鄂东的五祖镇依托禅宗文化资源,在保护禅宗文化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禅宗文化同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积极打造禅宗文化小镇,探索绿色GDP的新型发展道路。

微信图片_20181112173203

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同学们了解到建于唐永徽五年(654年)的中国禅宗发源地的五祖寺,不仅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历史遗产也是黄梅县主打的文化品牌。黄梅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着“禅宗甲天下,黄梅唱古今”的美誉。五祖寺更是庄严、古朴,整个佛寺建筑群依山势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整体像古代宫殿建筑,为中轴线平等布局,层次分明,寺院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殿宇建筑,斗拱交错。据记载,五祖寺最盛时有殿宇、庵堂和亭台、楼、阁共一千余间。山脚下的相关配套产业也蓬勃发展,以五祖寺文化景观区为核心的相关设施也较为完善。总之,五祖镇坚持自身文化优势,不断完善相关文化设施,不仅带动地区居民增收,也在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在此次调研考察返程中,大家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与感悟,均对地方特色文化扶贫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在交流中发觉了许多研究的新方向。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地方特色文化所带动的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提升本地人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依托本地文化资源,探索出具有丰富地域特色的扶贫惠民的发展路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保护和传承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扶志扶智,使地方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