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春光做客文法学院学术年会

来源: 时间:2016-12-19 点击数:

12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春光做客我校文法学院学术年会,在人文楼M605为师生们开展了以“社会建设与农村扶贫开发”为主题的讲座。

王春光从不同国家的消费水平和现状讲起,言明了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性,并围绕主题,从“农村反贫困状况的反思”、“当前中国农村‘精准扶贫’运行状况”、“对贫困的诠释”以及“社会建设:反贫困机制和体制创新”几个方面展开进行了讲述。首先,王春光以图表和数据展示了过去三十多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变化趋势,并对政府针对农村反贫困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具体包括行业扶贫、专业扶贫、对口扶贫(社会扶贫)以及制度扶贫(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反贫效果到底好不好呢?王春光认为,虽然不能全面否定其反贫困效果,但是各类研究都表明反贫政策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重视投入、忽视效用;重复浪费;供需脱节;扶强不扶弱;只做典型样板等等。“按现在的说法就是瞄不准,精准不够。”为此,政府也对反贫问题进行了反思,总书记在2013年10月去湖南湘西进行考察时,更是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学术年会\2016学术年会\学院学术报告讲座统计\12.16王春光\照片\主讲人王春光.jpg

随后,王春光也对当前中国农村“精准扶贫”的运行状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精准扶贫”的 “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以及脱贫成效精准。王春光强调,我国扶贫工作当前正面临着新格局、新风险和新挑战,在这种大背景下,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更需要慎重、创新。而对于贫困的诠释,王春光则从社会学、人类学等不同视角出发进行了阐述。那么社会建设如何才能解决社会贫困问题呢?王春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把贫困人口纳入到社区建设中,才是一条可持续、有效的、合理的道路。农村反贫困应该是村庄全面重建的过程,通过反贫困,改善村庄治理、凝聚村庄团结、培育村庄发展能力、使得村庄享有乡村美丽文化的同时能融合现代文明……这些需要依靠社会建设才能够做到,而且社会建设可以有效弥补“行政反贫”的短板。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学术年会\2016学术年会\学院学术报告讲座统计\12.16王春光\照片\讲座现场2.jpg

讲座最后,王春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强调了国家进行制度扶贫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了要重视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文法学院万江红教授表示,无论是做理论研究还是做实务研究,贫困问题都是值得关注的,而王老师正是围绕着这一主题,从学理到实践,给大家带来了详细的讲解。

通讯员:漆雪娇

人物简介:

王春光,男,199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社会结构、农村社会学、社会流动、社会政策、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移民社会融合、农村反贫困研究等等,出版《社会流动与社会重建》、《巴黎的温州人——一个移民群体的跨社会建构行为》等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