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系统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暨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6-12-19 点击数:

2016年12月12日至16日,我院在人文楼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了第7期、第8期、第9期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暨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学术讲座。这三期论坛分别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李骏博士、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刘祖云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春光博士等三位嘉宾。三期论坛分别以“分层、不平等与社会心态”、“中国版社会变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建设与反贫困问题”为主题。

12月12日上午十点,在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致开场辞之后,李骏博士从收入到住房与财富不平等、收入不平等与幸福和公平感、职业阶层与住房阶层的比较、阶层认同及其决定模式变迁、新的不平等时代与新三十年等五个方面作了介绍。在谈到幸福感与公平感的研究时,李骏博士表示,国内外多数的研究是将二者割裂独立开来,但是研究的逻辑却是共享的,那两者之间是否有内在的联系?主观感受的模式是否一致呢?就职业阶层与住房阶层的比较研究而言,李骏博士认为,住房分层较之职业分层能够更好地解释中国城市居民在幸福感与公平感上的差异。会议结束尾声,田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李骏博士的报告体现了其理论脉络清晰、数据与方法的应用严谨得当、思路开阔、内容丰富等特点,同时对李骏博士的讲解表示感谢。

12月15日下午四点,在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致开场辞之后,刘祖云教授从中国版社会变革的含义与特征、社会变革的理论与现实、社会治理的理想与现实、创新社会治理的历史走向、创新社会治理的现实应对等五个方面作了介绍。在谈到社会变革的理论时,刘祖云教授表示,做社会学研究,要有“顶天的理论、离地的数据资料”。在会议结束前,彭彬书记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他表示,刘祖云教授的讲解无论是社会学专业研究的分享,还是诸如“植被、广场化”等新概念的提及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也对刘祖云教授的讲解表示感谢。

12月16日上午十点,在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万江红教授致开场辞之后,王春光博士以欧洲大学生的就业率与中国大学生的就业率的对比和社会贫富差距逐渐拉大作为切入主题的开场白,分别从农村反贫困状况的反思、当前中国农村“精准扶贫”运行情况、对贫困的诠释以及社会建设:反贫困机制和体制创新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王春光博士认为,反贫困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而应是一种社会建设行动,没有社会建设,反贫困将难以取得可持续效果。在近两个小时的讲授过程中,王春光博士穿插了以往自身的调研经验和感受,使整场会议生动有趣。接近会议尾声,万江红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同时对王春光博士的讲解表示感谢。

(文字/图片作者:段一芝;审核人:狄金华

嘉宾简介:

李骏,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社会研究,包括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等。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等中英文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出版专著《住房产权与政治参与》和译著《流动表分析》等。曾获中国社会学会和上海市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先后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和“创新青年人才”以及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计划”、“社科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

刘祖云,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革”结束后的中国首届大学生,先后获华中师大政治教育学士、南开大学社会学硕士和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先后担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和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先后牵头创建社会学本科点、硕士点和博士点。现为教育部文科重点基地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港澳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城市住房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规划教材《发展社会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特约外审专家。先后出版《从传统到现代: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研究》、《发展社会学》、《中国社会发展三论:转型分化和谐》、《中国城市住房分层》等10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等10多项重要奖项。

王春光,199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社会结构、农村社会学、社会流动、社会政策、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移民社会融合、农村反贫困研究等等,出版《社会流动与社会重建》、《巴黎的温州人——一个移民群体的跨社会建构行为》等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