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熊景维

   

熊景维

    出生年月

1985-12-3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属单位

文法学院

教研室

社会工作系

最后学位

管理学博士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一级学科

社会学

二级学科

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

研究方向

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保障

EMAIL

 jwxiong@mail.hzau.edu.cn

个人网址


学术兼职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专家顾问

 

个人简介

 

 

熊景维(1985- ),男,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硕、博毕业于武汉大学,现就职于华中农业大学。研究方向: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保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1项结项结果为“良”,1项在研。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2项。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通往城市之路:农民工住房与市民化》。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习时报》、《人口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期刊报纸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第八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序四)(2018年)。

 

 

主要论文

 

 

1.熊景维,于丹丹,季俊含. 农村医疗保障减贫的局部失灵:一个政策过程分析的视角[J].中国行政管理,20216):105-111.

2.熊景维.   农民工市民化的优先瞄准对象:基于市民化权能特征和公共投入约束的政策锚定[J].农业经济问题,20216):60-75.

3.熊景维,张冠兰.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与生育意愿[J].科学决策,2022(11):62-80.

4.熊景维.新农合参保者个体福利收益的竞争性分配[J].农业技术经济,2022(10):40-52.

5.熊景维,沈梦逸.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N].中国劳动保障报(实践·理论版),2022-8-9.

6.熊景维,张冠兰.农民工市民化权能:一个综合视角的理论[J].社会主义研究,2022(04):141-148.

7.熊景维,罗舒琪.“新户改”背景下农民工户籍转换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J/OL].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12[2022-12-26].

8.熊景维,钟涨宝,李奥奇. 保障替代、代际契约与信息引致:“以房养老”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基于武汉市中老年人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J]. 人口研究,20171:46-58.

9.熊景维,钟涨宝. 中印农村劳动力转移中的政府角色差异、成因及启示[J]. 中国软科学,20137):16-24.

10.熊景维,钟涨宝. 农民工家庭化迁移中的社会理性[J]. 中国农村观察,20164):40-55.

11.熊景维.农民工的城市住房困境及其解决路径[J].城市问题,20165:98-103.

12.熊景维.信息革命背景下高校教学理念与方式的转变:权变教育主体论的启示[J].教学研究,2016,39(03):53-56.

13.熊景维.多维度发力,推进农村社工健康发展[N].中国社会报,2015-9-7.

14.熊景维.农民工如何在城市安家[N].学习时报(中央党校理论报纸),A5(社会治理)2015-8-6.

15.熊景维,季俊含. 高流动性约束性农民工城市住房的理性选择[J]. 经济体制改革,20181:73-80.

16.熊景维,钟涨宝. 农民工市民化的结构性要件与路径选择[J]. 城市问题,201410):72-77.

17.熊景维,钟涨宝.新时期我国农村社会工作的典型实践、经验与挑战[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5:18-25.

18.熊景维.     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人才战略管理[J].云南社会科学,20125):107-111.

19.熊景维.高校学生创业意愿影响因素及学生的创业障碍认知研究——基于SEM模型和LCA方法的分析[J].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29-135.

20.熊景维.蚁族印象[J].检察风云,2012(23):8.

21.黎民,熊景维.我国的慈善资源及其培育[J].贵州社会科学,2009(6)41-46. (新华文摘观点摘编)

22.熊景维.公共经济管理理论研究述评[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1(4):86-91.

23.熊景维.我国城镇职工的基本社会养老保险给付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 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 200812):93-97.

24.熊景维.   企业年金的安全性问题分析[J]. 东方企业文化, 20079):14-15.

 

 

 

著作成果

 

 

熊景维.   《通往城市之路:农民工住房与市民化》[M].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科研、教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民工市民化的社会成本及其分担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1BSH035)。

2.   主持教育部产教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产教融合的农村社会工作示范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编号:20221085B11)。

3.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农民工市民化优先瞄准对象的甄别评估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编号:14CSH024)(2014-2019)。课题鉴定结果为“良”。

4.主持完成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市民化背景下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研究——以武汉市为例》(项目编号:2013149)(2013-2017)。

5. 主持完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农民工城市分层融入研究》(项目编号:2662018PY066)(2018-2021)。

6. 主持完成华中农业大学项目《人口流动加剧背景下适合农村特点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20XCZX07)(2020-2021)。

 

 

所获奖励

 

 

1. 20182月,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序第四);

2. 201912月,获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排序第七)

 

上一条:乔同舟

下一条:杨艳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