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学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第五届国学夏令营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国学夏令营简介

来源: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一、主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宣传部、本科生院、文法学院

二、承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国学部

三、指导单位:校文化建设委员会

四、活动主题:诗心文气,丽景人生

五、背景、意义与活动内容:

生活的刻板化、碎片化,以及与日俱增的迷茫、焦虑,深深地困扰着现代社会中的普罗大众。现实的无奈,让生活难以精彩。人生何为?怎样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本届国学夏令营将以“人生自有诗意”为活动宗旨,从文学与美学的角度审视音与义、景与情、人与物、身与心等方面的关系,通过系列专题讲座加体验实践的方式,为青年学生提供精神的滋养及技艺的训练,促进青年人形成懂美、爱美的主体意识,并养成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进而实现生活的诗化与生命的升华。


主要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和实践体验两大部分。

专题讲座由三个版块构成:

版块一:曼声恰与贯珠宜。通过讲解与示范诗文吟诵,让学员认识并体会传统诗文的声韵之美和以声传情的诗文之道。同时,力争习得吟诵技巧,以增生活之闲情逸趣,提高生活的美感。

版块二:一草一木皆入看。以景传情,情景相生,通过讲解古代文学及建筑中所蕴含的意象意境,引导学员们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深厚的草木情结和园林生活向往。

版块三:人间有味是清欢。通过讲解古诗中的诗意人生与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引导学生感知人与物之间的和谐,感受身与心之间的统一。


实践体验亦由三个版块构成:

版块一:游于艺。借助中国传统艺术欣赏及传统工艺制作,让学员进一步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在增添生活乐趣的同时,完善健全的人格。

版块二:寓于景。通过参观VR虚景及武汉名胜实景,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拜读名胜诗文,观摩名家书画,进一步增强审美意识,提高审美能力,拓宽审美渠道,丰富生活的美学意义。

版块三:润于经。阅读经典原著,观看古代文化名人经典纪录片,并与朋辈切磋分享。在涵泳于经典的过程中,浸润思想,提升境界,传承耕读文化,同时体会把卷之乐。


六、活动时间及方式

时间:2021821—825

方式:以现场讲座、体验实践为主,线上直播为辅的方式开展

七、活动要求及结业认证

学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保证按时参加各项活动,认真完成课程任务,提交课程作业。完成任务并符合要求的同学可获得1个课外学分,并颁发结业证书。

八、费用说明

本届国学夏令营不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