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党史学习 > 正文

【学习感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史增信”专题

来源: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史增信”专题,现将学习感悟摘录如下。

瞿明勇: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辉煌征程,对于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至关重要。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从五个方面增信:一是要坚信“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没有共产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成为近代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二是要深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新中国的国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指引下,前赴后继,并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三是要确信“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道路”。社会主义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让中国走得更远。社会主义是中国道路的真正底色。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社会主义艰辛探索的30年。四是要笃信“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就是要消灭贫穷,走向共同富裕。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五是要自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选择。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强起来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宝库。作为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田北海: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激发谋事创业的斗志,凝聚奋发有为的力量,增强争创一流的底气。在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中,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伟大精神力量,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刻领悟“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的哲理,发扬持之以恒、苦干实干、谋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在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中,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找到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创造了两弹一星、中国速度、脱贫攻坚、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等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班。在一百年的历史征程表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事业的领导,用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善于危机中育新机,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增强争创一流的底气,努力办好一流专业、争创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院。

周治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有了信仰信念信心,才会在艰难困苦面前“越是艰难越向前”,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到中流击水”。信仰信念,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共产党员惟有上好党史教育“必修课”,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才能固本培元、永葆本色,才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汲取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而赢得胜利的力量,找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而走向成功的“金钥匙”,交出新时代长征路的合格答卷。

孙站成:“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通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学习,了解了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任务,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坚守住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不曾改变的宝贵初心,更加明确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所有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成为执政党之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78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这些历程,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了解这些历程,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党史中不断修心、修德、修身,坚定地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李祖佩:学习党史就是要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从1937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一书中提到:“共产党人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到改革开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再到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来,历代领导人都多次强调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仰于我们而言就是钙,若缺乏马克思主义信仰,我们的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自身坚定信仰,更要引导学生增信真信。

金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英国哲人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志”,因为历史中蕴含着无限的智慧,古人唐太宗也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重温党史就是在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重温党史就是在不断地回顾初心,更加清楚自己投身教育的初心,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爱学生,爱学校,爱三尺讲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当好“四个引路人”,为积极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做出新贡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因此,在学史增信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信”集中体现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我们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性中,既不随波逐流,更不迷失方向。学史增信,才能更好地崇德、力行,时刻以坚定的信念和自信影响学生,引导学生。

黄晓霞:无论是从课本看到的,还是无数的历史事件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党史学习中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再学习,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同时还要增强事业发展的信心,我们的党员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几千万人,我们的国家从最初的受压迫到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虽然经历了众多的艰难险阻,但是我们党都一个个克服过来了。因此我们有绝对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有信心,坚定四个自信,用努力和奋斗接过接力棒,用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学院的事业发展也是如此,只要我们每个主人翁都拼尽全力,那么我们就有信心、有动力度过这段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