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党史学习 > 正文

【思想感悟】胡程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心得

来源: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称清华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这次,习总书记强调,“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如今,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速度上,应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匹配。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它集中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于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四个规律的把握。教育部党组对我们提出的学习要求就是以“单元式”的学习为抓手,要把这种学习落到实处。

一是发展单元。更加坚定信心,全面把握大势,更好善作善成。如何谋发展,习总书记强调要培养一流人才。

二是改革单元。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迸发活力,做到蹄疾步稳。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评价、教育管理等不断完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青年单元。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大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成长发展,指出要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念;注重培育高尚品格,引导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过硬本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注重实学实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是“师德”单元。全面做好示范,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教书育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广大教师应践行育人使命,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

五是党建单元。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要求为指引,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对我们如何学提的一个要求:一个是要及时学,及时展开研讨;第二个就是要将习总书记在教育方面的 重要讲话内容呢要融入党史学习。第三就是要广泛地做好宣传研究。第四就是要切实的加强组织领导。

结合我所在专业广告学的具体工作,谈谈学习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后的心得体会。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对象就是青年学生,习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是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在课堂上我们可以多设计一些教学环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参与,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比如这学期我的《数字营销》课程,每一个章节的理论知识讲授完以后,学生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自主报名案例分享,而教师要做的是在课堂设计的环节充分挖掘学生感兴趣的主题,让学生有强烈的愿望想要表达。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做到立德树人,以本为本,三全育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需要去优化的过程。

做好教学工作是高校教师的本分。如何谋求发展是一个更加值得思索的问题。目前看来,高校的评价体系在发生变化,教师做课题不能只是论文的产出,如何服务于社会发展,如何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如何将科研最新的成果融入教学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都是我们需要迫切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最近我们正在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通过多方的调研和专家论证,我们也认识到课程体系存在课程名称落后、课程特色不突出等问题。这就需要有大破大立的改革。这种改革必须既服务于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更服务于学科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华中农业大学是要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的,广告学专业能在其中做出多少贡献呢?

以上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