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脚踏实地,蓄势前行——访聂建亮

来源: 时间:2009-03-01 点击数:

聂建亮,05级社会学专业学生,曾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荣获2008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07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还有许许多多聂建亮所取得的成果,而SRF是其中的一项,其成果发表在《青年探索》2008年第6期。以SRF为例,让我们看看这位大四学生是如何看待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

培养学术意识 做好本职工作

SRF的成功并非偶然,也非一蹴而就。其实在大二下学期申请课题之前,聂建亮就一直在进行学术方面的探索,在学术期刊上已经发表了两篇论文。“这样做并不一定是为了什么,只是有这个意识,想往学术方面发展。”他这样说道。SRF只是一次契机,真正的努力应放在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上。

聂建亮2007年的SRF课题是《农村男青年早婚成因——以华北T村为例》。当问到如何确定这一题目时,他表示课题的选择实际上是时时处处留心生活,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的结果。他认为生活中处处是“课题”,很多现象看似平常,但如果用学术的眼光去看则有另一番景象。

培养独立意识 严谨对待论文

生活上俭朴的聂建亮有着很强的独立意识。一篇写好的论文通常都要经过几十遍地修改方才投出。“科研中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但在实际操作中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聂建亮这样认为。在SRF的进行中,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在困难面前,聂建亮强调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他认为,换一个角度思考,往往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作为聂建亮SRF的指导老师,万江红教授对他的科技创新活动给与了极大的帮助,也正因为这样才使得该项目的申请进行得更为顺利。同时,文法学院钟院长、郑书记、邵院长以及社会学系的各位老师都给与了他极大的帮助,正是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才使项目得以顺利地完成。

培养实践意识 发挥专业优势

在聂建亮看来,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好科技创新活动,实践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这包括基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SRF项目的申请与完成,仅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对于这一点,200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谈到暑期实践,聂建亮显得十分兴奋,在实践的过程中虽然会碰到许多的问题,包括选题、调查等,但是五个人一起去农村进行实践不仅提升了能力,其过程更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SRF成果的发表是聂建亮和他的搭档金银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聂建亮也不否认社会学专业的优势性。正是因为有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才使得他体会到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是与有生命、会说话、有思想的社会人进行沟通与交流,体会到社会学与众不同之处,也领悟到科技创新的真谛,才成为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科技创新突出的先进个人之一。

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精神伴随着聂建亮度过了大学的岁月,对于现在的生活,他有着自己的想法与目标:过去的已经不重要,未来的才是最宝贵的。因为有了好的积淀,相信聂建亮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土地。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