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院2006级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总结

来源: 时间:2008-12-06 点击数:

关注基层

关键词:理论学习;志愿活动;专业实践;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

一、 立项意义: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全面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我支部针对在支部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开展一系列的主题特色党建活动,旨在提高支部的组织建设水平,提高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综合素质。

2006级党支部是新成立的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在理论学习,实践能力等方面属于薄弱环节,为此本支部通过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共同商议和制订了立项计划。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理论学习 ,社会实践,关注基层”这一主题展开;同时结合专业优势,在活动中广泛使用各种方式,通过这一系列的特色活动,让支部成员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实践能力,能真正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专业用到实处,关注基层,关注新农村发展。在提高理论修养增强党性认识同时,也加深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认识;努力提高本支部的组织建设水平,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最后还能切实的得到一些专业上的实践机会,支部各成员可以共同努力来完成一些有成果的调查。

二、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支部的立项活动主要分为前期准备阶段,中期落实阶段,后期总结阶段三个阶段进行,时间跨度比较大,从去年的12月份开始准备工作,到进入活动总结阶段持续了大半年,主要围绕社会的热点和支部亟需提升和解决的薄弱环节开展一系列活动,同时也结合本支部成员的不同的专业特色也进行了相应的专业实践。(见附件1)

(一)前期准备:

我们的准备活动主要从人员调配,资料收集,项目选题,项目分工,物料准备,联系相应的基层党组织等方面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尽管支部所有成员都做了很多努力,但准备工作还是不尽完美,主要是由于受到部分客观原因限制,比如经费不能及时到位,物料制作就相应的不能到位,从而就影响顺利的开展和如期的进行。尤其是下到基层的调查就很受客观原因的制约,一是路程遥远,没有充足的交通费用和合适的交通工具就难进行,二是天气原因也对活动的开展有重要影响,尽管我们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在这过程中还是受到了影响。前期准备工作的工作力量很大,是整个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在院党委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准备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力的支持了后面活动的开展。

(二)中期开展:

中期我们主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会,下乡问卷调查和普法宣讲,与基层党组织进行特色交流等活动(集中在5月份展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期活动的开展我们在主要依照立项书的内容和时间安排的原则上,也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和当时的学校实际灵活做出了一些调整,使得活动的内容更具操作性和实践性,但整体上还是紧紧围绕立项计划在开展,没有脱离主要的立项大纲,比如我们每月坚持的支部理论学习会在立项书上是提到在室内的会议室或者活动室,后来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全部在室内开展,我们就采取了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开展,并适当的结合党支部的生活例会,以多种形式开展,不仅丰富了活动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是一种创新力的表现。

同时,在下乡进行问卷调查和普法宣传的过程中我们也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一切以尊重实际情况为准,比如在下到洪山区花山镇清潭村进行调查和宣讲时,由于之前的前期准备没有考虑到当地的实际现状,准备的的调查问卷和普法宣讲准备没有考虑到该村的具体实际,问卷设计上有些不太合理,而且该村外出打工的青年人较多,留在家里的老人,儿童受文化程度影响而且组织问卷调查有实际困难,而且之前计划的做一次面对村民的普法宣讲由于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不能在当地的礼堂或者广场展开,因而我们在具体开展过程中适当的做了些调整,我们主动深入到下面各自然村落的各居民点开展调查,以促膝谈心和慰问为主要形式来完成我们的任务,和当地的村民拉家常,用方言进行沟通交流,通过不同侧面去了解当地的普法现状和农民的生活状况。

在和基层党组织的交流方面,我们选择和清潭村党支部建立对口的交流平台,通过

组织参观他们党建教育的一系列成果展,拜访当地的老党员,学习该支部的党员全国首创的党员“爱心超市”的管理和扶贫措施,以及学习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体制,以此来提高我们对基层党组织的认识,通过茶话会式的座谈交流,并通过跟踪调研“武汉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农村远程教育千人‘牵手计划’”等志愿活动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认识。(见附件2,3)

三、 后期总结:

后期的总结从六月份开始,基本上是围绕前期开展的各种活动的进行总结。包括收集活动开展以来的所有的文字材料和图片素材并进行整理归类,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支部的立项活动情况,支部各成员上交活动心得体会,各专业的支部成员对自己专业实践的内容进行总结,交流活动的成果,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的类似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

(一)活动影响:

我们的立项之初的预期是:通过这次立项活动的开展,通过立项计划的一系列的活动能真正使支部成员的有所成长,不管是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还是专业学习上都有切实的提高,组织建设上要一个台阶,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加深对基层的了解,尽量解决一些力所能及同时基层所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参与活动的开展以及后期对活动的总结,我们切身的感受到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加强,在广大同学中的影响力得到了提升,支部成员在系列活动中拓展了思路,对专业的学习和认识也更为深刻,尤其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成员在立项活动开展以来,勇于思考,善于观察,认真总结,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分析,支部成员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类期刊上相继发表了数篇相关的社会调研的文章,还有部分有关农村问题的RSF立项的总结也在进行中。(见附件4)

我们总结我们的活动归纳为:做了一份比较有价值的社会调查,对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的有益尝试,进行一次比较有意义的普法宣传,打造一个有效的“学校--基层”的基层党支部的交流平台

当然活动取得的成果和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是分不开的,在活动期间学院党委郑书记多次关心询问我们的活动开展情况,并给我们提供了相关的支持,相关的辅导员老师也对我们支部的活动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在联系基层交流的党组织方面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在此代表我代表我们支部对关心和支持我们支部活动的的领导和老师说声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的认真开展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我们的战斗力,努力去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活动的不足: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由于主客观的一些原因,使得活动还是出现了一些不足,主要如下:

(1)活动开展之前的准备工作不够细致。在活动的进行中多次出现突发情况,由于准备工作不到位,预备的方案不够完善,出现了一些影响活动开展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经验不足和思考问题不够全面造成的,以后的活动中一定认真改进。

(2)对于自身能力方面没有清晰的认识,在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方面做得不够好。在下到基层党支部的调查过程中,限于学生的能力和实际情况,我们解决不了基层的很多实际情况,很多问题都是我们之前的想当然,而实际情况差距很大,这些都是我们当初没有预想到的,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我们能力确实有限。

(3)活动总结不够及时,导致很多珍贵的原始数据丢失。由于活动的后期总结是期末考试备考期间了,时间和精力上都对活动的总结有影响,加之对资料的管理和保存意识不够,导致了很多珍贵资料的流失,不失为活动的遗憾之处。

(4)活动缺乏大局观和前瞻性。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往往落实了眼前的任务没有慎重考虑后期的效果,没有作出长期的规划,尤其在活动后期格外明显,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加以改进。

附件(一):支部立项书原件

附件(二):活动的部分影像资料

附件(三):各专业成员的活动成果展示:

1、社会工作的专业实践报告,及相关的论文;2、广告专业制作的活动图片视频展;3、法学专业的普法宣讲的问卷及相关结论。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