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院: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来源: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通讯员:学通社 孙林  黄晓霞

9月26日下午,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社会学系、行政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301联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巡视组干部储钰琦、学校副校长王建鸿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现场缴纳党费,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一同观看开国大典的全景实况录像,气氛庄重肃穆。

随后,文法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王绪朗教授以“坚持创新 奋斗不止”的微党课回顾了文法学院的历史。作为文法学院的首任院长,王绪朗见证了我校农村社会学专业从萌芽走向成熟并不断发展的历程。他回忆起1986年为申办专业去往全国各地多次拜访社会学界专家的经历,“学者们都说农村社会学研究有很多,但是作为专业来申报在全国还是属于首创。我们文法人的品质就是创新,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农村社会学专业申办成功了,我们用了7年的时间把社会学专业从专科发展到本科再到硕士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与历代文法人的奋斗是分不开的。”王绪朗嘱咐青年教师要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新时代传承创新精神,注重实干奋斗。

社会工作系系主任万江红教授以“新中国农村的历史巨变与我们的发展机遇”为题讲授微党课。万江红用丰富的图片与生动的讲述帮助全场回顾了新中国农村的三次巨变。她用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时间表启示全体党员:“农村的伟大变化为我们研究者提供了新机遇,我们的研究要与时代的需要紧密结合,与现实紧密联系。我们未来的使命就是要发现农村社会问题、解决农村社会问题,用科学研究助力乡村振兴。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在交流环节,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李祖佩感悟到:“在这个伟大时代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既有责任担当,又能够理解中国、解决当下实际问题的社会学人,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无限热爱学术,无限热爱学生。” 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李飞表谈到:“这次党课让我重拾了初心,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党为民为公的意识,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就是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要以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去做科学研究,以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去教书育人,以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去做社会服务,去享受使命和压力所带来的乐趣。”行政教工党支部周治瑜分享了“如何做好五育并举这篇文章”,他表示,学院将构建“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时间为横轴,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为纵轴,按照“思政教育是主责、学风建设是主线”的原则全面展开。

副校长王建鸿在讲话中表示,文法学院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很好的回答了学院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文法学院各学科都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勤勤勉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作点评。他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微党课形式和内容,他表示第一次全方位的展示开国大典的盛况让人耳目一新,为后面的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解决实际问题,文法学院社会学作为农业院校农村社会学的“黄埔军校”,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深入推进,社会学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且大有可为,希望文法学院能够践行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立足中国社会解决实际问题,文法党员能够振奋精神、注入活力、助推发展。

审核人:周治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