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教工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12-24 点击数:

各教工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各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现就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选好配强党组织的干部队伍。通过换届选举,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支部及支部委员会设置基本原则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学院党委会讨论研究,学院党委下设7个教工党支部,分别为行政教工党支部、社会学教工党支部、社会工作教工党支部、法学教工党支部、广告学教工党支部、艺术设计教工党支部和国学教工党支部,各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任期3年。

党员人数7人以上的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3人组成,即书记、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兼)等;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

三、支部委员候选人的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坚定的政治信念;

2.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精神,工作勤奋,率先垂范;

3.具有优良作风,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实事求是,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4.有较强的协作精神和协调能力,廉洁奉公,敢于担当;

5.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工作积极主动,完成任务出色。

四、换届选举基本程序

1.加强宣传教育。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各党支部在换届选举前,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正确理解换届选举的意义、程序和相关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换届工作,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支部提出换届选举请示。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各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制订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并附选举办法,报学院党委批复。

3.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推荐。酝酿和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是搞好党支部换届选举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集体讨论研究,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差额20%的要求,酝酿推荐候选人提名,确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报院党委审查批复。

4.党支部委员的选举。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各支部书记主持,大会的议程为:①支部书记对上一届支部工作进行总结;②审议通过选举办法;③通过监票人、计票人;④按照选举程序进行选举,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⑤宣布选举结果,各支部选出的委员,报院党委审批。

5.党支部书记的选举及委员分工。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产生后,应立即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为:由新支委推举其中一人主持会议,经过酝酿讨论后,由支部委员会等额选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讨论各委员的具体分工。

6.书面上报学院党委审批。在选举结束后1日内,以书面形式将新选出的支部书记、委员、换届选举结果和相关情况报学院党委批准、备案,报告的内容为:①换届选举概况;②当选的党支部委员和书记名单,以及每个人的得票数;③委员分工情况。

7.学院党委研究批复。学院党委会对各支部换届选举情况进行审查,经集体讨论后进行批复。

五、几项要求

1.加强领导。换届选举工作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学院党委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的支部,指导各支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文件,积极做好换届选举的思想准备和各项筹备工作。

2.严格程序。换届选举工作要求严格,程序性强,各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精心组织,严格程序,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和按时完成。

3.严肃纪律。保障选举人权利,遵守选举纪律。在选举中要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4.换届选举工作与党员教育相结合。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院党委落实2019年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起来,要通过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章》和党的基层组织选举知识的教育,把换届选举的全过程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月24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