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防疫抗“疫”】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院党委书记 瞿明勇:总书记的讲话既是认识、方法论,也是实践论,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要咬紧牙关,做到精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二要增强信心、提振信心,做好服务,做到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三要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学院事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要统筹谋划当前工作和中长期工作,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谋划推动落实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十三五”学院事业发展总结和“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谋划工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等系列工作。我们要倡导师生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智力优势,就地深度参与、扎实帮扶春耕备耕,做好智库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我们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毕业论文、研究生招生录取等工作,全力保障学生按时毕业、高质量就业。要继续发挥学院党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学院师生员工助力打好华农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院长 田北海:首先,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好个人义务,奉献专业力量。一是守好自己的门、管理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严格执行网络化管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综合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艺术设计、传播学、国学等专业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与政策,积极参与舆情引导、资源链接、矛盾调处、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等。三是充分发挥学院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疫情事件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民生保障与社会救助、公众风险感知、行为规律及公众情绪引导、舆情应对与治理等现实问题,开展应急管理攻关研究,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智库支持。其次,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创造性开展教育书人重点工作。一是顺应线上教学新要求,精心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科研工作,为提高国家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贡献文法智慧。

党委副书记 周治瑜: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思政工作者要当好“五种人”。一是必胜信心的坚定者,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用鲜活的战“疫”故事引发学生情感共鸣,汇聚青年学子磅礴的青春力量,坚定青年学子必胜的坚定信心。二是爱国主义的厚植者,战“疫”是一部爱国主义的生动教科书,要挖掘教育元素,让学生深刻感悟普通平凡中流淌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青年学子新时代爱国主义硬核力量。三是网络谣言的粉碎者,要教育引导学生对疫情信息的基本要素进行判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四是心理情绪的疏导者,做好心理知识、相关医学知识的科普工作,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和接纳自身在疫情中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变化,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进行自我心理保健。五是学业成长的帮扶者,要了解“宅家上学”的现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做好家校协同,有序推进学习、毕业、就业等工作。

副院长 孙站成: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天的思想。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学校以师生的生命安全为第一,坚决贯彻党中央、湖北省、教育部等各级部门关于防疫的各项指示,组建了防疫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措施和方案。为保证师生安全,推迟了开学时间,开展了在线网上教学,实施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任务,达到了教学秩序不乱,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总要求。开学第一天,校领导为全校师生录制了开学寄语,勉励大家树立信心,开展抗疫工作及新方式下的教学和生活。高翅老师心系滞留外地的师生员工,对师生员工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家教都给予了关爱和厚望。为尊重教师在线教学的创作性和积极性,学校提出了不为网课而网课的建议,让老师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学生的需求,自主的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唯有一如既往的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在管理中解决好出现的问题。一是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精心上好每一堂网课。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引导学生学习、成长和进步为出发点,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形式多样地开展在线课程教学活动。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学习主体性。二是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在线指导工作。指导老师要根据当前实际,指导学生及时、适当调整研究思路、内容和方法,加强督促,力求所有学生均能如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副院长 李祖佩: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直面问题,是对疫情防控一个阶段的科学总结,也为后一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难当头,我们首先要遵守组织纪律、政治纪律,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做事。同时,还需看到,疫情既是灾难,也是试金石。我们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和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我们的组织、动员能力上的突出优势,同时也要深刻认识我们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的一次大考,在大考面前,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议题方面,作出贡献。最后,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一要关心身边人,严格遵守政府防控制度,做一个合格公民;二要保持先进性,投身战“疫”一线,做一个合格党员;三要投身科研、教学一线,讲好网课、带好学生、坚持科研,做一个合格大学教师。灾难面前,让我们一起努力。

副院长 王德强:一是要进一步坚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目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和明显成效,特别是武汉封城为全国全省赢得了时间、防控力量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抗疫战争已经进行一段时间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进行了科学研判,科学决策,为全国人民指明了方向。全国在疫情防控前提下,更应该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以及复学,可以释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所蕴藏的巨大能量,恢复社会经济秩序,人民的自由美好幸福生活已经为时不远了;二是要树立法治思维。在特殊时期,不仅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更应该遵守国家、湖北、武汉根据疫情发布的有关通知、命令。每一个公民自己能够做到并去自觉遵守,不去为公众事务添乱就会为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三是要坚决反对各种谣言。信息化时代,每个人对于所有信息,首先要作出判断,对于违反基本常识以及违反法律的言论,要大胆否决与抵制。其次,告诉自己的家人以及周围的人,鲜明表明自己的态度。

社会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范成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把握好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对于决胜抗“疫”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0年注定是我们国家、民族的大考之年。这次大考,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不仅仅是官员,也包括我们的社会,我们每一位党员、公民的心力、智慧和韧劲。对于知之甚少又不可控的流行病毒疫情,不能太过乐观,相信科学万能,也不能太过悲观,相信“阴谋论”。多难不能兴邦,但灾难不可避免时,就要有“化”难兴邦的勇气和智慧。国难当头,形势严峻,身在疫区,能做的是坚持做好隔离和防护;认真开展网络教学。除此之外,对于社会科学工作者最紧要的还是痛中思痛,在疫情认知、危机治理思想、舆情疏导、社会治理结构等层面进行系统的问题梳理和思考。

社会工作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陆:特殊时期,我将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能为了保住自己的帽子、面子,就枉顾事实,欺上瞒下,汇报脱离事实的材料。事实表明,这种背弃人民,不忠于组织的行为,必将造成严重后果,被人民唾骂,被组织惩处。其次,要认真履行党中央的任务和号召,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集中全部精力完成好疫情中的生产生活任务。具体来讲,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准备并完成在线授课,指导应届毕业生的论文写作;作为支部书记,要向支部党员传达学习党中央的各项精神。再次,要深入了解支部同志,尤其是困难同志的需求,尽可能协助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保证困难教师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最后,基层社区工作者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体现出他们职业素质与人民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社会工作系将依托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平台,认真研究新的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创新社会治理做出专业上的贡献。

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万志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讲话从从坚决打好湖北和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从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科学部署,这些是做好当前各行各业工作的根本遵循。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众志成城,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并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广告与传播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聂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有将近20年党龄的党员,我认为自己应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结合自己对于传播活动的专业认识,引导学生及亲友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学生、亲友的媒介素养,增强个人及学生、亲友对谣言的辨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第二,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挥班主任应有作用,注重激发班级正能量,同时号召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第三,在保障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微信群维护、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金艳:总书记讲话内容很长、情更长。身处湖北疫情最重的地方,深切地盼望能够如总书记所要求的三点:即一要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增强忧患意识,三要提高工作本领。多难兴邦的前提必须是有强烈的反思意识和坚决执行的有效措施。作为一线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价值塑造,教育与教学并非同一个概念。如何在特殊时期真正地关心和引导青年学生,是我们现阶段教学中最重要的育人工作。

艺术设计教工党支部书记 邓玉璋: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的同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各行各业一定要做切实好各自的工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当前最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献言献策,贡献一份力量。具体到我的日常工作来讲,一定要做好基层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工作,及时学习领会上级指示,并及时传达给各位老师,引导大家统筹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上好网课,做好科研以及各项具体相关工作,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办公室主任 黄晓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前的防疫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和信心,也为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在未来的防疫工作中要做到“三多”,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是多跑腿,到了战“疫”的关键时期,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亮明党员身份,下沉社区,主动参与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二是多动笔,及时宣传党的政策部署,及时发现学院师生的感人事迹和典型做法,弘扬真善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三是多用脑,努力学习心理学、管理学等业务知识,用科学的方法服务师生,提高服务师生的效果;四是多用心,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经常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难处,做好上传下达和协调沟通,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要“因人而异”,结合每个师生的实际开展工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