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院在线召开系(部)支部书记、主任工作例会

来源: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4月9日,学院在线召开系(部)支部书记、主任工作首次例会,开展支部书记主任工作培训,研讨部署进行重点工作。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会上,大家就疫情防控、支部建设、在线教学、教学成果奖等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围绕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邓玉璋谈到,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收官战、系事务等各项工作中,支部凝聚力与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未来支部建设要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发挥专业优势,谋划有特色的支部项目活动,加强师生交流,用实战经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做到教好学、育好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对于学科发展与专业定位,他认为,艺术设计是追求真善美的学问,专业定位要遵循国家标准,结合学校新农科特色,就设计专业的具体特点确定专业定位。艺术设计系主任夏琳分享了“组建专班、制定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的系务工作法。她谈到,近期已围绕双万专业申报、实验室改造等召开各类专题会议19次,全系教师的认同感、凝聚力有所提升,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她希望学院各系(部)能加强交流,打破专业界限,在新专业申报、师资力量等方面实现共享、共促、共发展。

社会学系主任罗峰表示,人才培养与青年教师发展应是学院及系(部)工作的重点任务,应当加强学生的专业阅读,通过组织读书会、专业教师引导等方式,强化学生的专业阅读的质与量,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关注帮扶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与科研能力。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范成杰认为要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未来支部建设的重点是与学生多交流,与中心工作多结合。

广告与传播学系主任乔同舟说到,作为新班子,一直在思考入主流,如何与“农”优势相结合,拓展科学传播、农业科技传播等领域;如何利用好校内、兄弟院校、业界的力量聘请兼职老师,利用毕业生资源,展开校企合作;如何传承上一届的优良做法,抓好狮吼杯广告大赛、乡村传播论坛等特色活动;如何在实验室资源、调查研究数据、师资队伍等方面优化组合,共建共享。广告与传播学系支部书记聂祎总结了近期支部工作,谈到将发挥支部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在项目申报方面做表率,确保人人有目标。

法学系主任、支部书记万志前表示,系的工作与支部工作紧密联系,教师与党员同志在积极推进双万专业的申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云讲座以及法学硕士一级硕士点评估等工作。国学部主任、支部书记金艳谈到,国学部将鼓励老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继续办好国学夏令营、通识课程建设等,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社工系副主任袁泉谈到,应该给予学生差异化培养空间,尊重学生多元的成长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谈到,学院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动作为、在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积极指导、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密切关注,让学院有信心引领思政教育高线、抓实学风建设主线、筑牢安全稳定底线。就参会老师关心的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发展等问题,副院长王德强、孙站成、李祖佩就校自主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专业赛事、毕业论文指导、学位点评估、线上教学工作、双万专业申报等工作安排进行了回应。

院长田北海总结指出,各系(部)工作有序推进,事业发展局面良好。作为系(部)与支部新班子,首先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敢于担当。从普通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到行政、支部领导的角色转变,多从专业和学科建设全局思考谋划问题、推动工作。尽快实现从副职到正职的转变,站位要高、视野要宽、统筹要全、敢作敢当,放开手脚大胆干。其次要在其位谋其政,勤于担当。积极进取,主动思考事业、基层组织发展的核心问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精心谋事,认真履责,做称职的系(部)领导,不辜负系(部)师生、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最后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善于担当。一是与时俱进,转变工作理念,凝聚工作共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在线工作、时间碎片化、多线条工作新常态。要学会弹钢琴,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主次与轻重缓急,统筹推进,各个击破。克服拖延症,克服走走停停、观望心理,避免陷入“一步慢步步慢”的窠臼;二是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依规依法担当;三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之间要“互通情报”,遇事多交流、多商量、多讨论,争取最大共识,要学会“弹钢琴”,有序分工、相互配合、相互补位,协调推进各工作;四是要坚持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厘清系(部)事务的逻辑关系。坚持整体推进,讲求整体效果;五是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六是善于整合工作资源,拓展发系部发展空间;七是要坚持蹄疾步稳,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要则要稳扎稳打。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强调,支部书记、系(部)负责人是学院第三次创业的中坚力量、中流砥柱,系(部)班子要主动担当为学院第三次创业贡献力量:要团结凝聚师生,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与师生的联系;要以大课题组织师生,动员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社科项目等,在共同承担课题中汇聚力量;要以改革发展激励师生,要破解难题与短板,克难攻坚,让师生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要以优质服务助力师生,关注师生需求,做好精细化优质服务。他希望,系(部)负责人与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有信心、有担当、有追求、有程序、有蓝图、有举措、有成效,学院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作为学院发展的关键少数,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创新,共同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