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

来源: 时间:2020-04-19 点击数:

“2019年,我们的政治监督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更加规范,制度监督更加严密,师德师风建设有力度,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多样,学院纪检队伍力量得到加强。”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总结到,这次会议是文法学院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一个缩影。

筑牢制度“压舱石”

“部分党员纪律观念淡薄,自我约束不够,理论学习有随意性的问题”,“作为支部书记,在支部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师生党员提到了支部建设与党员管理的问题。学院仔细梳理调查意见,先后出台了《文法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文法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细则》等文件,12条责任内容,14项责任落实,既有负面清单,又有正面引导,让广大党员有规可循,为全面从严治党打牢了制度基础。“细则的出台,让我们明白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也让我们今后的工作更加顺畅。”大学生党总支纪检委员晏华华在学完文件后说到。

拧紧学习“总开关”

4月16日,文法学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学院纪检委员、副院长孙站成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以及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精神,传达学校十届纪委六次(扩大)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会员、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行政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孙站成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要树立规矩意识、防范风险点,学院要以师生为中心,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表示,作为党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在平常时刻要看得出来,要敢于亮明身份,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要理直气壮抓党建;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面对不正当的言论和行为,要站出来及时纠偏;危难时刻要豁得出去,要无畏艰难,勇敢“逆行”。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强调,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教师党员要牢记共产党员、高校教师、社会科学工作者、人类文明传承者的神圣使命,学生党员要牢记共产党员、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学院时刻拧紧学习“总开关”,及时跟进学。4月10日,学院出台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以及考核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3月14日,学院组织支部书记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月18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

激活前进“发动机”

“在治理原则上,要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在治理主体上,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从学院党委、到党支部到普通党员,人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治理过程上,要慎终如始,严成习惯,严成文化,一严到底。在治理内容上,要突出政治功能,坚决贯彻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好群众工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院长田北海为师生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之道。

“我们要组织师生党员结对开展“四导五岗”活动,要推进实施“党建+专业”的党建新模式,要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在支部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到。像这样的研究讨论,经常出现在学院的会议中。6次党委会、9次党政联席会、4次支部与系部负责人会,学院的关键少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进行研讨。从86到25再到12,未完成的整改措施一周比一周少,学院正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院开启三次创业。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