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6月8日晚,文法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老师为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主题为“疫情之下的中西文化比较与文化自信”的党课,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本次学习活动。

“为什么谈文化自信,因为我们现在还不够自信”。吴德凯老师分别从中西文化的成因、差异与未来三个方面对中西文化进行比较分析,同时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对“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在此次疫情中的不同体现进行了比较。他谈到,“我们应该自信,不要妄自菲薄”。

吴德凯用“模糊与准确、整体与个体、综合与分析”对中西文化的差异进行了分析。他通过对中西方的诗歌、绘画、音乐等具体事例比较,对“写意”的模糊性与“写实”的准确性进行了诠释;从中华文化中“家国同构”“四海之内皆兄弟”等用语与西方文化中“自我实现”的最高需求的不同,阐述了中西方“整体”与“个体”的差异;从中西餐饮文化、医疗方式的分析化、标准化与否等角度,分析了“综合性”与“分析性”的不同。

最后,谈及中西文化的未来,吴德凯认为,文明的互相启发应该是中西文化未来的发展之路,文化之间的启发和借鉴都应该保持多元的标准。“在多元文化之中,我们不能成为西方强势文化的附庸”,吴德凯强调,“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能感受到中国集体主义的力量,从中更好地体会出这种文化自信来。”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党课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是学院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强化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加强组织学习,提升效果。他强调:“全体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从理论上、实践上,深入思考、准确把握、融会贯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共同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潘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