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

来源: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6月9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线上学习会议,邀请我院法学系副教授程宇光作“民法典何以为典”的专题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程宇光介绍,《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带“典”字的法律,是一部关乎全局的基础性法律,在法律体系中有很高的地位。他从“数典:我国民法典产生历程”、“典博:我国民法典体系和内容”、“典丽:我国民法典的时代特征”、“典则:我国民法典助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分析。

他从“一总六编”的法典结构出发,对民法典的内容和体系进行了介绍。民事权利为核心,人格权法独立成编,亲属法的回归,这些都是民法典的亮点。时代性是民法的生命力,我国民法典充分反映了以人为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等时代精神、回应了科技进步、生态环境、经济全球化和奉献社会等时代问题,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为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私法方案。

他认为,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和现代意义的民法典,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学习好、运用好、宣传好这部法典,使它成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平等参与各项民事活动的行动指南和法宝。

瞿明勇在总结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深入学习领会,完善相关法规,以科学立法促进法律体系内部的和谐统一;深入学习领会,以严格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立法精神,以公正司法保护民事主体权利;深入学习领会,做好宣传工作,以全民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科学规范,以制度建设推进学院治理能力提高,体现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内在逻辑关系、体现凝智聚力的责任担当。全体党员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要善于学习,提高学习力,加强自学;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要切实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实践,在勤学苦干中提升能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