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实地研学】法学系师生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

来源: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2021年5月15-16日,我院法学系师生党员赴河南确山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竹沟纪念馆参观学习,非党员教师代表一同参加学习。

英名垂青史,鲜花祭忠魂。党员同志们来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那些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英雄纪念碑前,党员们在宣传委员张弛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党员同志们的宣誓铿锵有力,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让大家再次深切感受到千千万万为了人民幸福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永远是中华民族不朽的丰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导游的解说下,我们了解到:1927年4月,张家铎、杨靖宇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确山农民暴动,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随后,竹沟党小组负责人李畔林、赵子乐等率领竹沟、石滚河一带3000民众参加了暴动,并建立了竹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自此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走出烈士陵园,老师和同学们来到竹沟革命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始建于1956年,由周恩来题写馆名。是全国建立较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内有革命旧址31处,文物、文献、图片等近千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展厅共分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早期革命活动”;第二部分是“开辟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第三部分是“河南抗战的领导中心”;第四部分为“中原抗战的战略支撑点”;第五部分是“竹沟惨案”;第六部分为“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纪念馆内,一行人员跟随讲解员认真学习确山竹沟的历史背景、经过及深远意义。站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前,老师和同学们与先烈们近距离接触,杨靖宇、刘少奇、张家铎、朱理治、彭雪枫、张震、王震、张爱萍等将领带领革命军民浴血奋战的场景赫然眼前,心灵为之震撼,对在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由衷敬佩!

青山巍巍,绿水荡荡。在竹沟这片热土战斗过的许多革命前辈、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建树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们的英雄业绩与日月同辉,彪炳千秋。他们犹如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人们的心中。

追思先烈,砥砺前行。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在感叹先烈们勇往直前的英雄壮举、坚贞不屈的革命斗志的同时,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信念,增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