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艺术设计系党支部师生赴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来源: 时间:2020-10-15 点击数:

【图/:程玉臧 胡燕翔】1011日,我系师生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开展走进省博,体验荆楚文化主题活动,并邀请到省博物馆著名专家001号志愿者胡老师全程主讲荆楚文化。党员教师、非党员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共17人赴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体验荆楚文化之美。


(图1 艺术设计系党支部师生在省博物馆前合影)


步入湖北省博物馆园区大门,迎面的四方桥有着圆为“池”、方为“沼”的讲究,馆区总体布局又高度体现了楚式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湖北省博物馆的磅礴文脉之气扑面而来。

(图2 胡昇老师介绍曾侯乙编钟的历史)

一楼常驻展馆展览的是曾侯乙墓。从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架楠木彩绘主棺,到气魄恢宏的曾侯乙编钟,展览讲述了战国时诸侯国之一的曾国如何从史籍无载到如今的名扬四海。曾侯乙墓出土的以编钟为代表的数万件文物,以在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上的辉煌成就而震惊世界。老师和同学们驻足文物前认真聆听胡昇老师的精彩讲解,胡昇老师从历史文物承载的文化,谈到治国与和平之道,一字一句都彰显出古人不凡的智慧,师生们收获颇丰,也吸引了不少参观的游客。

(图3 胡昇老师向大家讲述漆木衣箱盖上的图文含义)

(图4 师生们聆听胡老师讲解建鼓座)

移步《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曾侯乙家族的历史向众人展开,曾国的历史逐渐明晰于师生心中。2019年我国政府从日本追索回来曾伯克父青铜器群。这是中国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通过跨国追索回归祖国的价值最高的一批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组合完整,制作精美,铭文丰富,为书写曾国历史补充了重要的文物佐证,既填补了出土曾国文物的重要缺环,又彰显了我国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决心和能力。师生们在感受中世系最完整、时代跨度最长的两周诸侯国——曾国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兴盛和强大。

(图5 胡老师讲解特展历史背景)

(图6 师生们聆听胡老师讲解曾世家经典文物)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张顺台同学在谈到此次参观学习的收获时说:“曾侯乙墓葬里的一件件的青铜器、一套套古乐器都十分令人震撼,云纹兽纹精美繁多令人应接不暇,牛、羊、龙等动物栩栩如生地伏于器物之上,让我不禁感慨古人的智慧与精巧。通过胡老师的精彩讲解,我们在了解到文物细节之处所蕴含的礼乐制度及其他传统文化时,荆楚文化的恢诡谲怪、灿烂辉煌仿佛就绽放在眼前,真正再一次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参观学习!”

此次活动极大地促进了艺术设计系师生对荆楚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也更加丰富我系师生对于荆楚文化符号的学习和解读,为我系师生增添了更具湖北特色的艺术和文化底蕴。据悉,此次主题参观活动是我院为推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落实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探索党建与思政与专业教育教学研究的有机融合发展,促进教师教育教学与学生综合成长成才的有效融通和联结。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