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周四学习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大学生党总支、各支部、各系(部)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学院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引导全院师生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和思想保证。现就进一步规范“周四学习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周四学习日”活动主要类型:学院教职工大会、大学生党总支例会、教工支部书记和系(部)主任例会、支部委员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

二、活动安排

1.学院教职工大会。每月一般至少开展一次,一般由院党委书记或院长主持,需提前审定会议主题,发布会议议程,明确会议要求。会议一般包括四部分:一是传达党中央、教育部、学校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学院事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二是开展师德师风等相关主题教育;三是部署本月学院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安排;四是开展学院班子民主评议、党务政务公开等具体工作。

2.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系(部)主任例会。每月第一周开展,一般由院党委书记或院长主持,需提前审定会议主题,明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会议一般包括三部分:一是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学院事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二是部署本月各系(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安排;三是研讨和解决系(部)近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3.大学生党总支例会。每月第一周开展,一般由大学生党总支书记主持,需提前审定会议主题,明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会议一般包括三部分:一是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有关文件精神;二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的具体措施;三是研讨和解决近期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4.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开展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党员大会会议内容一般包括:一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二是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三是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四是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支部委员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委员会委员围绕学校学院党委精神,提前确定会议主题,制定学习活动方案。支部委员会一般包括三部分:一是集中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学院有关文件精神;二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三是深入研讨解决支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任务为: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集中学习讨论、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支部可结合实际围绕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生涯分享等等主题进行。

6.党课。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党课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上级领导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和由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担任。党课内容一般包括: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二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三是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大学生党总支、各支部、系(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学院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师生把参与“周四学习日”活动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契机,自觉服从安排,积极参与活动。

2.精心组织。大学生党总支、各支部、系(部)要根据活动安排和分工,做到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使每位参与活动的师生都能有所悟、有所得,不断提高活动效果。

3.加强督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参与并指导联系支部、系(部)开展活动。党员因病因事不能参与活动,要履行请假手续,学院办公室、各支部、系(部)要做好考勤记录,对于无故迟到早退、不参加活动的党员和教师依有关规定处理。

4.固化成果。要重视活动材料的整理固化,相关负责人员要做好统筹安排,收集并汇编“周四学习日”活动成果,各支部、各党员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定期交学院党委检查批阅。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31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