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讲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 > 正文

陈朝鲜

 

姓    名  陈朝鲜

 

政治面貌  群众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1973-01-30

 

所属单位 文法学院

 

教研室 国学部

 

最后学位 文学博士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讲师

 

一级学科 中国文学

 

二级学科 中国古代文学

 

研究方向 宋代文学文化

 

EMAIL   ccxhn@163.com

 

个人网址

 

学术兼职

 

个人简介

 

 

陈朝鲜,男,重庆人,文学博士。先后求学于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文学院,并依次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及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师,主讲大学语文、现代汉语、中国文学、中国传统文化、应用写作等课程。曾两度作为国家公派教师分别被派往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年2月至2013年2月)与约旦哈希姆王国约旦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年9月至2016年6月)任教,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学文化传播,同时负责中文系管理及中文学科建设。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文化,有论文在《贵州社会科学》、《齐鲁学刊》、《广西社会科学》、《理论月刊》、《农业考古》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并与他人合作撰有英文著作一部,作为副主编编写《大学语文》教材一套。

 

主要论文

 

 

1. 苏轼的乡思情结及其化解方式,贵州社会科学(csssi来源期刊),2019年第4期;

2. 论苏轼躬耕东坡的原因和意义,齐鲁学刊(csssi来源期刊),2019年第2期;

3. 新世纪以来宋代传奇志怪小说研究综述, 宋代文学研究年鉴(2012—2013),2015年9月;

4. 唐代前期王室狩猎之风管窥, 农业考古, 2012年第4期;

5. 从中国常见农作物的汉语别名看其产地及输入, 农业考古, 2011年第2期;

6. 《诗经》中的狩猎文化研究, 农业考古, 2010年第4期;

7. 《诗经》中的渔文化研究, 农业考古, 2010年第1期;

8. 《诗经》中的农具研究, 农业考古, 2008年第4期;

9. 从陶渊明的性真心善看其归隐的和谐与自得,理论月刊,2007年第9期;

10. 试析周作人对中国古代人物和作品的评论, 广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12期。

 

著作成果

 

 

《论语》中的孔子思想(英文版著作), Thyaka Research Centre, Nepal, 2013年2月。

 

科研项目

 

 

1. 参与王兆鹏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12&ZD154),完成蔡京、蔡攸、朱敦儒、陈克及大晟词人群的资料搜集与数据整理工作。

 

所获奖励

 

 

1. 2006年12月,湖北省学士论文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2. 2006年12月,华中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3. 2010年9月,尼泊尔首届“大使杯”汉语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4. 2011年9月,尼泊尔第二届“大使杯”汉语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5. 2012年8月,尼泊尔第二届中华才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6. 2012年9月,尼泊尔第三届“大使杯”汉语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7. 2015年7月,指导学生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最终晋级全球前15名。

 

上一条:张弛

下一条:李昕烨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