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乔同舟

 


   名:乔同舟


出生年月:1980.06


 别:男


政治面貌:党员


所属单位:文法学院


教研室:广告与传播学


最后学位:博士


最后学历:研究生


 称:副教授


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二级学科:传播学


研究方向:媒介与社会发展、网络传播、广告与品牌传播


EMAIL:joe__camel@163.com


个人网址


学术兼职


个人简介



乔同舟,男,中共党员,新闻传播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广告与传播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和武汉大学,分别获工学学士、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广告学和传播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4门:《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品牌学概论》,研究生课程4门:《新媒介与社会发展》、《传播社会学》、《传播研究方法》、《媒介发展研究前沿》。研究兴趣集中在三个方向:媒介与社会发展、网络传播、广告与品牌传播;在《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新闻记者》、《新闻界》、《新闻与传播评论》、《中国网络传播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广赛“学院奖”、“金犊奖”等专业竞赛,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9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0余项,多次获评华中农业大学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主要论文



《何以为用:智能手机使用与农村老年女性的数字贫困研究》(一作),《中国网络传播研究》,2022年第1期。

《网络介入冲突性事件传播的演进过程及影响:基于多案例的历时比较分析》(独著),《编辑之友》,2017年第7期。

《中国商业广告中的“自我”呈现:以“个体化”理论为视角》(一作),《新闻界》,2016年第14期。

《被政治化的情感:政治传播中的情感话语》(独著),《理论与现代化》,2016年第6期。

《烟草间接广告反健康传播的编码机制研究》(一作),《当代传播》,2016年第6期。

《图形同构与意义解构:“网络恶搞图片”的符号学解读》(二作),《新闻界》,2016年第3期。

《事实、话语与冲突性事件的网络能见度:对系列“城管冲突”事件微博讨论的分析》(独著),《新闻记者》,2015年第7期。

“媒体与移民身份认同”研究:从西方经验到中国语境——以农民工为重点的文献考察》(独著),《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社交媒体在赛事危机传播中的作用探析:以“耐克”奥运危机广告为例》(二作),《传媒观察》,2014年第6期。

“二分法”政治与网络中的冲突性事件传播》(独著),《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4年卷。

《建构广告专业主义:基于社会责任的广告发展之道》(二作),《新闻与传播评论》,2011年卷。

《乡村社会冲突中的利益表达与信息传播研究:兼论大众传媒的角色与作用》(独著),《新闻与传播评论》,2010年卷。

《农民工社会处境的再现:一个弱势群体的媒介投影》(一作),《新闻大学》,2005年第4期。

《新闻材料的选择与建构:连战“和平之旅”两岸媒体报道比较研究》(二作), 《新闻与传播研究》,2005年第4期。

《污名化与贴标签:农民工群体的媒介形象》,《二十一世纪(网络版)》(二作),2005年总第40期。


著作成果



《快乐长沙:城市形象定位与魅力表达》(参撰),红旗出版社,2016年。

《中国城市形象定位与传播策略实战解析:策划大武汉》(参撰),红旗出版社,2012年。



科研项目



“智能时代农村老人的数字融入困境及改善路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21年,在研。

“农村老人数字融入的影响机制及改善路径研究”(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20年,在研。

“新媒体使用对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的影响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2016年,结题。

“网络环境下的社会冲突事件传播研究”(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4年,结题。

“新生代农民工的媒体使用与身份认同研究”(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1年,结题。



所获奖励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指导教师,2021年。

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2020年。

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指导教师,2020年。

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指导教师,2019年。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奖,2017年、2019年、2020年。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2020年。

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三等奖,2019年。

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序2),2017年。

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2017年。

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二等奖,2013年、2015年、2017年。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2016年。

华中农业大学优质课程,2015年。

华中农业大学第12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2015年。

“金犊奖”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创新论文指导奖,2012年。

OOH青年广告创意大赛最佳指导教师,2012年。

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0年。

中国传播学论坛十佳优秀论文,2005年。

首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三等奖,2005年。

第四届“未来编辑杯”全国优秀论文,2004年。


上一条:游志麒

下一条:熊景维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