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周娟

 

      名  周 娟

 

出生年月1983.2.17

 

    别 女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属单位 文法学院

 

教研室 社会学系

 

最后学位 博士

 

最后学历 研究生

 

    称 副教授

 

一级学科 社会学

 

二级学科 社会学

 

研究方向 农村社会学、农业治理

 

EMAIL zhoujuan@mail.hzau.edu.cn

 

个人网址

 

学术兼职

 

个人简介

 


20089月-20122月:博士,社会学,韩国国立忠南大学。

20069月-20086月:硕士,社会学,南开大学,导师。

20029月-20066月:本科,社会工作,吉林大学。

一直关注“三农”问题,主要集中于农村社会、农业治理研究,每年坚持进行驻村调研。在此基础上完成了25万字学术专著《家庭农场的本土化实践与发展》;并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观察》、《绿叶》、《老区建设》、《人民日报》等期刊和杂志发表了相关论文和随笔1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了校级项目4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主要论文

 

 

 

1.基于生产力分化的农村社会阶层重塑及其影响—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视角.中国农村观察.2017年第5.

2.韩国的农业危机及其启示.农业经济问题.2015年第2.

3.农民分化结构下农民合作组织的建设—韩国的经验与启示.农业经济问题.2017年第5.

4.基于农户家庭决策的土地流转与适度规模经营的微观机制分析.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

5.土地流转背景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构与小农的困境.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年第6.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农业经济研究,20183):34-43.

6.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的重新解读:新型农业服务模式的发展与意义.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

7.老龄化背景下农业的可能性及其意义——以韩国农业为例.人口与发展.2017年第6.

8.家庭农场的土地流转特征及其优势—基于湖北黄陂某村的个案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

9.从技术到治理:项目制路径下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实践困境及风险研究.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5.

10.农村征地拆迁中“钉子户”的产生机制及其治理.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

11.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制度优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12.阶层分化、村庄竞争与“拟态进阶”——农民进城定居的村庄视角.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社会学20212):72-80.

1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为例. 农业经济问题.2020年第11

14.村社集体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资源动员 关系治理” ———以农业劳动力的组织和管理为例.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农业经济研究,20219):18-26.


 

著作成果

 

 

 

《家庭农场的本土化实践与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年。

 

 

科研项目

 

 

基于小农户需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内生性发展路径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家庭农场的本土化实践与发展

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

乡村振兴中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内生性发展路径研究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下家庭农场的发展路径究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村庄社会资本利用与土地流转研究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乡村振兴背景下村集体组织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径研究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上一条:罗峰

下一条:陈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