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张翠娥

 

姓    名   张翠娥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性  别    女

 

出生年月  1973.11

 

所属单位   文法学院

 

教研室   社会工作

 

最后学位    博士

 

最后学历   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一级学科   社会学

 

二级学科   社会工作

 

研究方向  农村社会学   农村社会工作  农村社会保障

 

EMAIL    zhangcuie@mail.hzau.edu.cn

 

个人网址

 

学术兼职

 

个人简介

 

 

  张翠娥广西荔浦人,博士教授博导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合著2部。研究成果先后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湖北省调研成果奖一等奖以及湖北省“妇女生存与发展”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2015年入选武汉市政府人才项目“黄鹤英才”社工专项资助计划。

 

主要论文

 

 

1.弱势的累积:生命历程视角下农村贫困家庭的生成机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17第2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F2《农业经济研究》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2.资本禀赋与农民社会治理参与行为——基于5省1599户农户数据的实证分析,中国农村观察2016年第1期.

分离与融合:农村女儿养老的现状与未来——基于山东武城县的分析,妇女研究论丛,2015年第1期.

3.主体认知、情境约束与农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研究,中国农村观察,2015年 第2期.

4.分歧与妥协——农村女儿的分离式养老,人口与经济,2015年 第5期.

5.现代性、子女资源与农村居民对女儿养老的态度,软科学,2014年第1期.

6.新宗族背景下女儿养老何以可为?,青年研究,2014年第4期.

 

著作成果

 

 

1.《王家河街道农户家庭生计调查》,4湖北人民出版社,2017年.

2.性别之网:社会转型中的农村妇女组织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3.农村民间金融组织的社会学研究,排2,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4.差异与平等——社会性别视角下的艾滋病患者研究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科研项目

 

 

1.精准扶贫中农村妇女的反贫困实践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7

2.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妇女非政府组织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7

 

所获奖励

 

 

1.《中国农村民间金融组织研究》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序2),2016

2.湖北省妇女社会保障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湖北)的数据分析,湖北省“妇女生存与发展”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排序12014年

 

上一条:万江红

下一条:萧洪恩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