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教工风采 > 正文

文法首届两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09-11-29 点击数:

以人为本 团结拼搏

奋力开创文法学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文法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

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邵明

2008年11月22日

各位代表:

我受本届学院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近两年工作回顾

2006年10月19日,经学院工会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本届工会委员会。两年来,在院党委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本届院工会委员会继承和发扬历届工会班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本着忠诚工会组织、忠诚广大会员、忠诚本单位事业发展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和开展了工会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真诚、细致、有效地为全体工会会员办实事、服好务,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炼奉献理念,提高工会工作效率

院工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工会法》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效率。

1.不断加强工会的组织工作。健全工会组织机构,为切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2006年10月,工会换届选举,组建了本届工会委员会,五名委员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工会强有力的领导下,顺利开展了各项工作。

2.不断加强工会的制度建设。在广泛听取工会会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2007年修订了《学院工会日常工作制度》,制订了《工会工作职责》,进一步理清了工会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会的工作宗旨以及基本要求,委员们的工作做到了既有分工负责、又有协调配合,各项工会工作积极开展,成效显著。

3.不断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工会工作纷繁复杂,细致琐碎,需要工会班子有相当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以此保证工作效率和效果。工会班子经常座谈,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形成了“会员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的共识,具备了工会班子应有的奉献意识和奉献精神,为有力开展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2006年,为激发广大教职工参加工会活动的热情,组建了6个工会活动兴趣小组,定期组织活动,为开展工会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院工会充分利用这些平台,积极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6年荣获校廉政歌曲大赛二等奖;2007年“三·八时装表演赛”获一等奖,由兰霞老师等人参加的诗朗诵《为了大山的渴望》获得湖北省教工文艺汇演第一名,青年教职工卡拉OK比赛中吴晓斌老师获三等奖,校运会获得总分37分的好成绩;2008年“三·八集体舞蹈大赛”荣获三等奖;李恺老师被评为2007年度全校十佳女教职工,程宇光老师被评为工会先进工作者。在学校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项目中,也取得了一定的好成绩。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院党委、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对此,我代表院工会对各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切实关心职工利益,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

本着积极为教职工谋利益的原则,院工会十分关心教职工的生活,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1.关心和慰问困难职工。老、弱、病、孕职工一直是工会重点关怀的对象,关心教职工的冷暖疾苦始终是工会的重要职责。两年来,工会先后去家中慰问职工42人次;探望住院职工10人次;慰问孕产女会员7人次;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5100元。

2.帮助青年教职工排忧解难。在院党委、行政和有关职能部门支持下,先后帮助8名教职工解决了住房难题,协助1名职工解决了孩子上户口问题。

3.关注女教职工健康,开展有益活动。组织女性健康问卷调查、女性健康讲座等活动。既有配合校计生办、校医院主办的,也有学院自己组织的相关活动。

4.主动了解全院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的发展建言建策。通过设计《文法学院教职工个人发展调查问卷》和进行个别谈话,了解教职工对学院各项制度和规定、以及个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院行政,作为学院的决策参考。

(四)积极融洽师生关系,努力构建和谐学院

关爱学生、关心经济困难学生,是院工会工作的一个重点。文学学院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有的经济十分困难。每当学生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工会总是积极动员、组织会员解囊相助。如学生谭小宇刚来校报到时,突患重病(脑肿瘤),急需手术费治疗。工会迅速组织全院教职工捐款,将4600元及时送到了医院,学生和家长十分感动。2005级法学1班学生吴长江患肝胆肿瘤,而家庭极其贫困,需要数次手术,同时,该生病情存在误诊的可能,学生和家长思想顾虑较大,初期想法比较偏激。院领导和工会委员一面积极组织捐款20000余元交给学生作手术,一面耐心做工作,多交流多沟通,解决其实际问题,安抚其情绪。该生去世时留下遗书中,对我校我院心存感激。2005级广告2班学生国家琪,患骨髓增生异常病(MDS),需巨额治疗手术费,院领导和工会委员带头捐款,全院教职工热心参与,已将18000余元爱心款送到了患者手中。全院教职工对学生的真切关爱,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融洽了师生关系,增强了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信任,增进了师生感情,维护了学校的声誉。

(五)工会经费说明

1.收入情况:2006年10月上届工会留下工会经费92.43元;近两年学校下拨经费17461.5元(其中2007年8710.5元,2008年8751元);奖励1400元(其中2007年“三·八时装表演赛”冠军获奖600元,2007年排球赛第八名获奖300元,2008年“三·八集体舞蹈大赛”二等获奖500元);2008年10月31日学校工会支持我院筹备“两代会”资助2000元。以上收入共计20953.93元。

2.开支情况:两年来具体开支是购买体育比赛用品、看望病人、慰问孕产女同志、发放“三八”活动、福利开支等,具体情况是:慰问孕产女同志7人次,每人200元,共计1400元;看望病人,共计800元;文艺、体育比赛购买一批体育用品(篮球、排球、乒乓球及球拍、象棋、跳绳等)、租用训练场地、购买矿泉水、租用文艺比赛衣服等共计2607元,总开支4807元。工会经费使用,都是严格按照程序,由工会主席邵明负责,大项开支报学院党委审批,发票由经办人、福利委员签字,学院办公室到学校计财处报销的。

以上收支差额16146.93元。目前我院工会财务帐上剩余16146.93元。学院全体会员都可以随时到学院办公室找王灿同志在学校计财处网站上查看、监督。

对于学院工会经费的使用方面,要补充报告的是,工会工作的日常小额开支是从工会经费中支出的,所有大项开支都是学院解决的。如每年运动会对入场式队员的奖励及运动员的奖励、购买入场式服装、学校组织大型活动开支及对参与活动队员的奖励等,这些开支金额数目较大,工会经费不够,都是由学院集中开支。

二、今后的工作设想

各位代表,今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农村社会发展研究是我院科学研究的主方向,这给我院今后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院工会工作将继续围绕学院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探索工会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而贡献力量。

(一)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和谐学院建设

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优势,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会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大力弘扬“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精神,促进教师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提高。同时,引导教师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爱生如子”、“视同己出”,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积极创新,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二)继续深入学习“两代会”精神,努力推进学院民主管理

第一,要以本次“两代会”为契机,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依照工会章程,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让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到二级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形式,是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职工要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增强参政议政的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使教代会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迈进。第二,要以本次“两代会”为载体,进一步深入推行院务公开,凡有关学院发展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要以院务公开栏或教代会、院务委员会、教职工会议等形式及时公开,进一步促进学院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

(三)以维权为突破口,整合学院建设力量

要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贯穿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贯穿到推动学院各项改革、促进学院全面发展的全过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凡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要竭尽全力去办,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把对职工的关爱体现到帮助和解决教工住房、生活困难、疾患医疗等方方面面。要畅通教职工言路,听取民意,发挥民智,实现民愿,保证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促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积极开展有益活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要激发教职工的活力,营造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积极开展日常性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除积极组织参加校工会统一部署的各项活动外,要结合本院教职工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组织参观、考察等集体活动,组织不同层面的座谈交流、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教职工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学院凝聚力。

各位代表,文法学院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学院,年轻尽管有经验不足的劣势,但也有朝气蓬勃的优势。文法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在院党委、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扬我们的优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住机遇,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开拓进取,认真履行工会的职责,服务于学院事业发展,努力开创我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也充分相信,在全体教职工、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文法学院的工会工作一定会蒸蒸日上,我们文法学院的各项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