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二级教代会 > 正文

学院召开教代会研讨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

来源: 时间:2019-01-02 点击数:

12月29日下午,文法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一流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展开。

大会首先听取了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做题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 培养卓越本科人才》的报告。钟涨宝在报告中总结了学院人才了培养的成绩和问题,分析了当前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学院未来在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与举措。他提到,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深入推进本科工程,强化实践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课程建设无法满足发展需求、专业建设内涵不够、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需进一步提升、管理机制亟待改革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每个教师应该增强紧迫感,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需求导向,交叉融合,精准定位,优化体系”的原则,打造金课,推进课堂革命,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一流专业。

随后各系(部)教师围绕主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法学系教师谢菲认为,法学专业的培养模式要跟上时代,增加实践类课程建设;社工系副教授张陆认为,当前人才培养应该紧扣专业标准,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践实习都应该对标严格要求;社会学系副教授罗峰就如何打造金课、设置课程组、强化协同育人分享了看法;传播学系副教授胡程立谈到,此次主题报告让每位教师有了危机感与紧迫感,未来要多花功夫,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由求学变为乐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夏琳则从新时期艺术设计系教师如何实现方向转型与融合、与优势学科结合提升课程内涵进行了分享。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文法学院的人才培养是成绩与问题同在,我们要看到问题背后的机遇。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是文法学院事业发展的特殊地位,要想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就必须有一流本科专业做支撑,就必须打造一批高水平“金课”。人才培养不仅关乎学生个体与家庭,更关乎到国家未来发展,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情怀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当中;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转变思想观念、教学方式、学生评价方式与教师考评方式;要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增强自信心,为办好本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