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二级教代会 > 正文

首届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0-01-04 点击数:

促进和谐学院建设 争创工会工作新成绩

——在文法学院第一届工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邵 明

2009年12月27日

各位代表:

我受本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一年来工作回顾

2008年11月22日,文法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首届一次会议”)顺利召开。一年来,在院党委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院工会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首届一次会议的基本精神,继续发扬历届工会班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抱着忠诚工会组织、忠诚广大会员、忠诚本单位事业发展的精神,按照要求组织和开展了工会的各项工作。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效率

院工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工会法》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效率,严格遵守《学院工会日常工作制度》、《工会工作职责》,全体工会会员和工会委员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工会强有力的领导下,顺利地开展了各项工作。面对工会工作纷繁复杂、细致琐碎的特点,工会委员们采取工会例会等方式,不断加强自设建设,形成了“会员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的共识,为有力开展工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积极创建“教职工之家”,努力营造和谐环境

2009年,按照学校工会的要求,在学院党政的积极支持下,文法学院工会启动了创建 “教职工之家”的系列工作。创建活动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视场地建设,在学院办公楼附近选地画好了两个羽毛球场,修整了会议室旁边的乒乓球场,在体育馆包租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各一个,全年向体育馆支付场地使用费3200元;二是补充了活动器材,检修了旧乒乓球拍,购买了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地器材等体育用品;三是整理完善了工会工作文件档案,特别是“首届一次会议”文件资料和2006—2009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历年校工会有关文件,保证了基础资料档案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四是购置了创建“教职工之家”的专用文件柜,使工会工作的相关文件资料形成了规范化管理。

2009年12月3日,校工会“教职工之家”创建工作验收小组对学院“教职工之家”建设进行了评估验收,对学院工会工作和“教职工之家”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精心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校工会发起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院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学校“三·八”趣味运动会中获第八名;校运会上获得总分46分的好成绩;国庆六十周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迎国庆展板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五爱”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学院领导获得校工会“支持工会工作领导”奖;在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活动中,也取得了一定的好成绩。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院工会对各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切实关心教职工利益,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1.关心和慰问困难教职工。老、弱、病、孕职工一直是工会重点关怀的对象,2009年工会先后慰问教职工10人,发放慰问金2826元。

2.为教职工及其家属排忧解难。在院党政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努力协调解决了部分青年教职工住房、子女上学等难题;尽力协调处理了已经去世的李守经老师遗孀的住房问题、彭生辉老师遗孀余金玉老人的物业管理费问题等。

3.关心和关注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院工会组织部分女教职工参加了“三·八”趣味运动会、女性健康问卷调查等有益活动。在2009年校运会上,我院代表队竞赛得分之中,女子运动员得分占到了一半。

(五)积极融洽师生关系,共同构建和谐环境

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难题,是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也是文法学院师风师德的一个具体展现。当学生遇到困难或者突发事件需要各种帮助时,工会会员们总会积极行动、解囊相助。例如谭刚宁、吴长江、国家琪等同学均受到过全院教职工的深切关爱。2009级新生辛梦婷、张文鹏同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刚刚进校,学院工会就通过社区争取到了社会友人的资助。这些人文关怀,增进了师生感情,融洽了师生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信任,提高了学校和学院声誉。

(六)经费开支合理,使用程序规范

2009年度工会各项经费总收入28724.83元,各项总支出22364元,结余6360.83元。

1.收入情况,包括以下三项收入

一是2008年结余14837.73元。

二是2009年度学校工会下拨工作经费11937.10元,其中含福利费4632元,活动费7295.40元,年终活动费结算9.70元。

三是全年度获得各种奖金1950元,其中排球赛奖金450元,大合唱奖金800元,迎国庆展板奖金500元,乒乓球赛奖金200元。

以上三项收入共计28724.83元。

2.开支情况,包括以下两个大类开支

一是活动类开支。主要用于租借体育馆活动场地、购买部分体育比赛用品、购买大合唱文化衫和装饰物、租借国庆有关活动演出服装、以及购买各种比赛用矿泉水等,此类开支共计19538元。

二是慰问类开支。主要用于看望病人、慰问孕产女教职工等,其中看望病人6人,慰问孕产女教职工4人,此类开支共计2826元。

以上两类开支共计22364元。

目前我院工会财务账面总余额6360.83元。

工会经费的使用,都是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由多人出面谈判采购;购物发票的报销,首先由经办人、福利委员签字,然后工会主席审查签字,再由学院办公室同志到学校计财处报销。

关于学院工会经费的使用,需要补充说明两点:一是,从工会经费中支出的,都是工会日常工作的小额开支,而所有大项开支都是学院解决的。如运动会入场式的有关费用和奖励、运动员参赛和比赛得分奖励、购买乒乓球台、画制羽毛球场地及购买相关配件等;二是,重大疾病慰问金由学院直接支出,学校工会委托学院工会转达的慰问金,由学校工会开支,没有计入以上报告的数额之中。

二、今后的工作设想

各位代表,今年是建国60周年。建国60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建设均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仍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作为我院科学研究的特色和主攻方向,这给我院今后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院工会工作将继续围绕学院工作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而贡献力量。

(一)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和谐学院的建设

一方面,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会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大力弘扬“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精神,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另一方面,要对全体教职工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积极为教职工谋福利、排忧解难,使全体教职工更加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为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二)加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以“首届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建立起二级教代会制度。第一,争取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使教代会成为年度例会。第二,对二级教代会召开前后的相关会议资料进行归档,规范管理。第三,配合学院,推进院务公开的制度化,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和批评。第四,主动了解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院党委和院行政。

(三)以维权为突破口,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今后,要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贯穿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贯穿到推动学院事业全面发展的全过程。更加积极地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要竭力办好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种事情,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把把对教职工的关爱体现到帮助和解决教职工住房、生活困难、疾病医治等方方面面,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更加积极地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学院凝聚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活力,努力营造更加团结和谐的学院氛围。充分利用“教职工之家”建设平台,积极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日常性、群众性文体活动。除积极组织参加校工会统一部署的各项活动外,还要结合本院教职工的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增进教职工的相互了解和沟通。

各位代表,文法学院尽管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在发展中面临很多制约因素,但富有朝气与活力是我们学院的突出优势。文法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工会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住机遇,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工会的职责,为我院在学科建设上台阶、人才培养上档次、服务社会上水平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坚信,在院党委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文法学院的工会工作一定会蒸蒸日上,我们文法学院的各项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和谐文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