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二级教代会 > 正文

首届二次会议院长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0-01-04 点击数:

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在文法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钟涨宝

2009年12月27日

各位代表: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09年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具体部署和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施质量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战略,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学院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 、狠抓质量,深化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文法学院是教学型学院,承担着比较繁重的教学任务。学院一直把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质量立院,深化教育和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强化质量监控,加强课程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学院严格执行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通过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等制度,对教学环节进行监控。坚持教学督导制度,聘请了2名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的退休教授担任学院教学巡视员,加强教学的指导和监督;对新进教师实行导师制,为11名新教师指定教学导师,帮助过好教学关;开展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全校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学院获得组织奖,2人获得竞赛三等奖,切实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实行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干部听课制度,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坚持到学生课堂听课,全年平均听课次数达到19次,加强了对课堂教学过程的监控。在教师职称评审和评奖评优等事情上坚持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并对学生评分在全院前40%的教师进行奖励,进一步稳固了教学中心地位,有效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全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良率100%,高级职称教师上课率为100%。

(二)以建设精品课程为重点,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学院建立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四位一体的课程建设体系,通过抓好精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教学研究,积极培植教学团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2009年新增省级精品课程1门,新增全校通识教育重点建设课程12门,学院立项建设第二批院立精品课程3门。近年来,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硕果累累,截至目前为止,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3门,学校重点建设课程10门,院立精品课程9门。学院完成了5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各类教研项目,新增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学校创新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1项,4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顺利结题,获得200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三)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学生实践环节培养。积极加强实验教学中心条件建设,整合优化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功能,新建个案实验室1个,改善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实验教学条件。积极加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好校外12个实习基地,强化学生课程实习和专业综合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加强实践教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组结合建国60周年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并举行了“中国特色理论与60年变迁”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成果汇报会,效果良好,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

(四)推进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召开了“近两年新增导师培训会”,就如何指导研究生、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内容,对新增的导师进行了培训,帮助新遴选的导师尽快进入角色。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作出规定:从2010年开始,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在答辩前均需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利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检测;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至少在本学科领域CSSCI录用期刊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在非本学科领域CSSCI录用期刊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2篇学术论文;社会学和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答辩前一律进行盲评,盲评通过方可参加答辩。学院12月举办了以“农村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年会,为研究生学术交流搭建平台,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校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获校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研究生对学科建设的贡献力不断增强,2009年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获得学校“硕士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3项。

二、育人为本,开拓创新,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才

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培养高素质、强能力和精于实践、善于创新的人才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推行文科学生素质训练计划,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强化课堂管理,打造文科学生核心竞争力,积极营造良好学风。学院加强学风建设以强化英语学习为突破口,以加强课堂学风管理和推行文科学生素质训练计划为抓手,以提升文科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不定期走进课堂,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加强课堂考勤,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逐步形成了“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政工干部是组织者”的学风建设机制。积极推进文科学生素质训练计划,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社会调查、专业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素质。设立了本科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专项基金,启动了2009年学院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专项资助计划,组建了3支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团队,有效地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形成热爱学习、崇尚学术的良好学风。一年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立项项目学校立项8项,学院资助立项11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获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1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CSSCI期刊2篇;法学专业12人通过09年国家司法考试,广告专业学生获第十九届广告金犊奖入围奖37人次。国家英语四级考试中学院通过率达86.7%,2个学生班获校四级备考先进集体;在国家英语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八届“校长杯”英语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全院13个寝室被评为学风建设先进寝室,2个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二)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努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爱好和发展的需要,本着“有意义、有效果、有特色、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适合人文社科类学生身心发展的文体活动,积极为学生全面成才搭建成长平台。一年来,先后组织了 “文法杯”、“狮子山杯”等各项球类赛事、“梦回狮山,沁夏骊歌”欢送毕业生晚会、“我爱祖国”师生大合唱、新生才艺展、“福聚庚寅”2010年五院联办迎元旦贺新春大型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文化品位,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今年在学校的各项文体竞赛中也捷报频传,我院学生获第四十八届田径运动会男团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2009年“狮子山杯”篮球赛男队获得冠军、女队获得季军;在“我爱祖国”师生大合唱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落实责任制,建立激励机制,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实行了院、系两级领导班级负责制,每位院领导和系主任负责一个毕业班级的就业工作。实行就业进展周报制度,每周以电子邮件和电话形式向负责人和全院教师通报各班级的就业进展情况,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多次动员和要求教职工关心学生的就业工作,积极营造就业工作人人有责的氛围。为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建立了就业工作激励机制,设立了“毕业班班主任奖励”、“就业推荐奖”、“就业工作特别贡献奖”等奖励基金,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班主任、学生班级开展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设立就业先进班集体、个人创业奖和基层就业鼓励奖等奖项,促进毕业生求职的主动性。一年来,学院以就业需求为出发点,切实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通过班级QQ群、学院网页和就业信息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向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2000余条,举办各类就业讲座和求职技能培训共计9场,发放就业补助金5000多元。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创历史新高,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4.23%,有4个班级就业率超过96%。

三、夯实基础,加大投入,学科实力不断增强

学科建设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龙头和基础。学科发展能有效带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学院紧抓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契机,夯实学科基础,加大学科建设和科研资助的力度。广大教师不断凝练科研方向坚持与学校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申报课题,学院科研氛围浓厚,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学科实力不断增强。

(一)坚定发展思路,加大建设投入,学科建设步上新台阶。2009年社会学、经济法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被学校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经费支持。学院根据第一次教代会确立的学科建设“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发展思路,自筹经费10万元作为广告与传播学学科建设经费,支持该学科发展。与此同时,学院坚持学科建设实行统分结合,不断凝练学科建设方向,积极向学校争取资源、创造条件,制定学科建设规范,督促各个学科点建设;学科点建设实行学科首席教授负责制,各个学科点充分发挥学科首席教授和教授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实证科学研究,学术活动进一步频繁,学科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20多场,主办了各类学术会议5次。

(二)加大资助力度,完善科研支持制度,教师科研氛围不断增强。学院继续实施青年教师科研立项支持制度,新增4项学院立项资助青年教师科研课题,进行了2007年立项项目验收和2008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学院坚持课题申报教授咨询、团队帮扶制度,对2009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现场答疑、咨询,提高了教师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同时,为了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申报课题,学院对教师申报课题书的打印和复印进行了定向资助。教师科研意识明显增强,申报科研课题积极性高涨,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2009年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达到160多项。

(三)坚持交叉融合,不断凝练方向,教师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学院科学研究以农村发展研究为中心,积极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坚持开展实证研究,体现“三农”研究特色,学科点各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进行课题申报、撰写科研论文时围绕这些研究方向进行,学院获批科研项目不断增多,教师科研能力不断增强。2009年学院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新增教育部、民政部、省社科联等省部级项目14项,新增科研经费62.4万元。截至目前为止,学院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到13项。2009年教师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40篇。

四、积极引进,注重培养,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教师是学院办学的主体,是学院事业发展依靠的主要力量。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依据“引进优秀的人、培养现有的人、用好现在的人、留住关键的人”的工作思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选拔优秀人才来学院工作,2009年引进教师11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1人。2009年4位教师晋升副教授,2位教师晋升讲师,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一)近几年来学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近三年来,学院一方面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共引进教师21人;另一方面注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以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和提升学历层次为重点,在教学上加强指导、科研上进行帮扶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努力营造“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环境留人”的良好工作氛围。

第一,教学上加强指导。坚持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度,为新进的青年教师建立“一对一”的帮带关系,配备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对青年老师的课前、课中和课后进行一体化的全程辅导,帮助青年教师完成角色转变,过好教学关;聘请教学督导巡视员,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指导;积极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第二,科研上进行帮扶。学院坚持青年教师科研立项支持制度,每年资助4项青年教师科研课题,连续3年共资助12项,有力推动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为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课题,学院每年对老师申报课题的打印复印费进行定向资助,并在每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项目时,聘请专家进行现场咨询、答疑和辅导,帮助提高课题申请书的质量,科研课题申报成功率不断提高。

第三,生活上给予关心。学院努力拓宽创收渠道,积极采取措施,提高青年教师的福利待遇;及时关心青年教师生活的实际困难,在子女入学、解决住房等方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积极改善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设施条件,定期开展体育活动,增强青年教师的体魄,丰富青年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现状分析。目前学院专职教师83人,40岁以下的教师63人,占教师总体的75.9%,可见青年教师是学院人才队伍的主体。现在,我主要从性别比例、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科研情况对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现状进行分析:从性别比例来看,男女比例不协调,男教师21人,女教师42人,男女比例为1:2;从学历结构看,博士学位比例较小,博士学位21人,占33.3%,硕士学位及以下42人,占66.7%;从职称结构看,高级职称偏少,讲师及以下职称45人,占青年教师总体的71.4%,副教授18人,占青年教师总体的28.6%;从科研情况看,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不断增强,近三年来,青年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38篇。

(三)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学院学科基础薄弱、文科申报课题渠道较单一、各个学科发展不均衡和青年教师自身的原因,青年教师队伍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师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博士学位比例偏低,高级职称比例偏小。青年教师队伍中,博士学位的比例占33.3%,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只占30.2%,学术骨干和年轻的高职称教师还比较缺乏,不能满足当前的教学与科研需要。

第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但部分教师科研方向不能与学院确定的研究方向不太吻合。学院现有的学科专业分属于五个不同的一级学科,跨三个不同的学科门类,青年教师来自不同的学校,学科背景庞杂,研究方向相对比较分散,部分老师不能够坚持以农村发展研究为中心,不能较好体现“三农”研究特色,研究方向与学院的学科特色不太吻合。

第三,青年教师整体素质较高,但学科间发展不平衡。就现有青年教师的学历来看,社会学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10人,思政课部有6人,法学2人,广告传播学3人;从职称来看,思政课部青年教师中副教授职称有7人,法学有5人,社会学有4人,广告与传播学有2人;从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近三年科研情况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社会学有4项,法学有2项,思政课部和广告与传播学没有主持国家项目;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来看,社会学有2项,法学有2项,思政课部2项,广告与传播学1项。

第四,思想上积极进取,但部分教师迫于生活压力现阶段教学科研投入不够。青年教师大都面临成家、购房的巨大经济压力,部分教师为缓解压力进行了部分校外兼职,分散了教学科研的精力;青年教师中女教师的比例偏高,大都面临生儿育女的问题,这些直接影响了他们对本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投入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的措施。人才资源是学院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是学院办学主体,大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有效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学院将会坚持以往好的做法,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针对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的现状,结合学院实际,计划采取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加强调研,做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在今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院进行了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查,全面了解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青年教师发展需求,为做好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学院结合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将通过到外校考察、进行学院教师座谈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情况,借鉴其他高校好的做法,认真谋划,制定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特别是做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研究制定一系列吸引、培养青年人才的政策措施,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机制。

第二,拓宽青年教师继续教育途径,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符合我院青年教师发展的学历提升计划,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与专业相关博士学位。同时,要加大青年教师非学历教育培训力度,支持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培训、进修,青年教师教育培训的重点逐步由学历补偿教育向知识更新、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转变。

第三,每年举行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学院计划每年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结合专业特点和学院研究发展方向,每年确定一个研究主题,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第四,定期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电子教案评比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学院计划每年上半年组织新进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每年下半年组织青年教师电子教案评比活动,聘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担任评委,充分发挥老教师在教学上的“传、帮、带”的良好作用,在青年教师中形成教学水平“比、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五,加强办公条件建设,改善青年教师工作环境。随着学院事业发展,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学院教师的办公条件日趋紧张。学院将进一步创造条件,加强教师办公条件建设,改善青年教师办公环境,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提供良好工作条件。

文法学院是一个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年轻学院,青年教师是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学院的未来和希望,关心和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就是关心和支持学院的未来。几年来,学院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一年一个台阶,这与我们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是分不开的。但是由于受到学院学科门类较多、学科基础较薄弱和学院自筹经费难以为继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我们提出的措施不一定切合实际,可能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在一段时间内不一定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天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确定“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会议主题,就是需要各位代表发挥聪明才智,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集思广益,结合学院实际不断进行完善,尽快形成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院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各位代表,明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学院事业发展迎来良好的机遇,同时面临巨大的挑战,让我们继续发扬文法人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抢抓机遇,克难攻坚,艰苦奋斗,为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