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二级教代会 > 正文

文法首届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09-11-29 点击数:

(2008年11月21日 工会主席邵明)

各位代表:

我受大会筹备组的委托,报告文法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两代会”)的筹备工作。

根据《工会法》、《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高等学校二级教代会条例》和《华中农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实施条例》,以及学校关于召开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2008年2月27日,学院党政办公会议同意适时召开我院“两代会”。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大会的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两代会”筹备工作会议,商议“两代会”主要议题,成立了大会筹备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同时,学院“两代会”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工会的关心和支持。

各位代表,学校是在2007年启动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的。2007年7月24日,学院党委书记杨少波、工会主席邵明应邀参加了学校工会组织的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会上强调指出,建设二级教代会,是学校一项重要的制度,不是做或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好的问题。校党委副书记李桂芳在讲话中强调,二级教代会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形式。李桂芳指出,建设二级教代会一定要精心筹备、抓好落实、注重实效,一定要使二级教代会成为推动学校民主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重要力量。

今年年初,我院把召开学院二级教代会工作列入2008年度工作计划,此后,我们便开始着手筹备本次大会。成立文法学院“两代会”筹备组,党委书记杨少波任组长,院长钟涨宝任副组长,郑杰、吴春梅、邵明、鄢万春等同志为成员,并进行了具体分工。学院“两代会”筹备组下设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会务组等四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起草有关文件、代表资格审查、宣传报道及各项会务工作。

2008年2月—9月学院多次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文法学院“两代会”筹备工作方案。确定了学院第一届“两代会”的指导思想、会议主题、主要任务等重要问题: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切实加强二级教代会和工会建设,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团结全院教职员工、工会会员,为实现学院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而努力奋斗。

会议的主题是: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总结2005年院系调整以来学院工作和本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明确今后几年学院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

选好代表是开好“两代会”的基础。2008年10月21日,学院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学院“两代会”代表的产生办法,并就筹备组近期的各项工作做了相应安排。会上确定学院“两代会”代表由各系、科、室全体教职工会议民主、差额选举产生。

10月29日,学院召开“两代会”筹备组会议,通报了大会筹备组近期的各项工作情况。会上通过了代表产生办法、大会日程安排、会议议程。商定了代表团分组方案,学院第一届“两代会”正式代表,分成两个代表团:第一代表团由思政课部、法学系、高教所的代表组成,第二代表团由社会学系、广告与传播学系、行政办公室的代表组成;特邀代表分别分配到两个代表团之中;确定了各代表团第一次会议召集人名单。

10月29日,学院正式向学校提交了“文法学院关于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的请示”。

10月31日,校工会下发了《关于文法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批复》,同意我院于11月22日召开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同意我院确定的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安排。

2008年10月31日,筹备组组长杨少波主持召开各系、部、室负责人会议,布置“两代会”代表选举事宜。

11月4—6日,全院六个选举小组分别完成代表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正式代表38名,占学院教职工、工会会员总人数的41.3%,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全部符合代表条件。其中教师代表30人,占代表总数的79%;行政教辅人员代表8人,占代表总数的21%;女代表14人,占代表总数的37%;少数民族代表4人,占代表总数的10.5%;民主党派人士1人,占代表总数的2.6%。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代表22人,占代表总数的58%。本次大会代表全部严格按照“两代会”代表条件和下达的名额通过民主程序差额选举产生,整体素质较高,分布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

11月7日下午,召开了学院工会委员会会议,向各位委员报告了学院“两代会”的筹备情况,细化了有关会务责任,委员会进一步讨论、修改并向学院党委送审《筹备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

11月17日,学院召开会务组工作会议,商定了预备会议、正式会议相关具体安排。

大会筹备组认为,至今,学院第一届“两代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召开大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按期召开代表大会。

各位代表,这次“两代会”是在学院实现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明天就要开幕,希望各位代表满怀热情、聚精会神地开好这次会议。希望大家密切联系学院实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学院第一届“两代会”第一次会议开成一个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大会;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一个拼搏进取、奋发向上的大会;一个推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会!

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学院第一届“两代会”筹备工作的上级工会、各级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向为开好本次大会努力工作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谢意!

预祝我院第一届“两代会”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