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文法学院: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新老教师共话教书育人

来源: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核心提示:9月10日下午,文法学院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慰问工作满30年以上教职工,老中青相聚共话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9月10日下午3点,文法学院在人文楼副楼A301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学院班子成员、退休教师代表、工作满30年教职工代表及新进教职工代表共同参与。活动由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教师观看了《习近平与人民教师在一起》,兰霞老师带领新进教职工进行入职宣誓,立下教书育人的铮铮誓言。随后新进教职工为学院工作满30年以上教职工赠送纪念品。

从教四十多年的退休老教师、老院长王绪朗教授表示很欣慰来参加庆祝活动。他说道,“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从教爱教无怨无悔”。他谈到,教师对学生要有责任心、有爱心,对工作要有进取心。责任是教书育人,爱心是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宽容学生,进取心是不断的更新知识,随时接受学生的提问。教学巡视员祝朝平老师表示,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要求、新的形势、新的对象,人文社科教学要科学育人。他建议教师要把握好三个“度”,“一是高度,要站在时代的高峰看待时代赋予的新任务;二是是宽度,知识面要够宽,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三是温度,要对学生有爱,要有温度的教学育人”。

萧洪恩教授分享了教师节回应学生祝福的一首诗,与新进教师共勉:“你们的问候是我教书育人,立德铸魂的动力!我今后继续会把教书当成一种信仰以去名利之心!把教书当成一项事业以去德不配位!把教书当成一种快乐以去言不由衷!把教书当成一种境界以去哗众取宠!”

“讲台是神圣的,我们在讲台上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我对自己讲过的每一堂课都能负责任……直到现在,还有毕业多年的学生一直坚持给我送花,还有把我曾经上课的说过的话做成贺卡送给我的”。田志勇老师分享到,教书育人一定要秉承一颗爱心,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今年刚刚入职的新教师仙蜜花表示她十分的心虚胆怯,“第一次站在台上我很紧张,因为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多的学生。”但是随后她调侃道:“虚心使人进步,心虚使人更进步。”来鼓励自己。仙蜜花表示通过这短时间的教师工作,她认清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讲台很神圣,但是要站稳讲台,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她这样说道。


“作为教师,教学是本分,怎么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是我们作为教师必须时刻思考的问题。”院长钟涨宝教授总结到。他对在座的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将“四有”标准作为座右铭,时刻指导激励自己;要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第一位的,但不能因此荒废了科研,科研与教学是互相促进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新甲子、新征程、新使命,老师们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到教书育人的事业当中。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